原标题:安徽自贸区“特”在哪里?详解来了!

  9月24日,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在合肥正式揭牌。作为中国自贸区大家庭的“新成员”,安徽自贸区有哪些特色?将会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当天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突出四大特色 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据介绍,安徽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86平方公里,实施范围涵盖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经过3至5年的改革探索,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等7个方面、19项主要任务措施,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跃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安徽自贸区有哪些特色?安徽省副省长章曦说,安徽自贸试验区主要特色体现在:一是突出制度创新,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机制。安徽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投资贸易环境,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发展新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是突出科创和产业优势,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安徽自贸试验区将发挥安徽科技创新优势,健全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发挥产业优势,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等未来产业,加快数字赋能,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提升安徽创新馆运营水平,探索建立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创+产业”新经验,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三是突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效应,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安徽自贸试验区将加强与长三角区域、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和国际市场之间对接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联动发展。全面对接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探索在长江流域上下游之间开展资金、产业、人才培养等多形式合作,实现多元化生态补偿共促发展新机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四是突出差异化探索,着力优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安徽自贸试验区将立足三个片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明确功能定位,鼓励大胆试、大胆闯,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蚌埠片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先行先试 自贸试验区红利将充分释放

  “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我们将努力把试点改革的动力转化为企业和群众能感受到、享受到的红利。”安徽省商务厅厅长、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箭介绍,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优化环境,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服务企业方面,省级将向自贸试验区下放更多审批权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海关监管模式、试点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政策,进一步便利外贸企业;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提升科研团队积极性。

  在服务群众方面,通过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海淘”将更加方便;支持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口岸和生物制品口岸,购买进口药将更加丰富便捷;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旅游业务(除台湾地区),出境游的选择将更加多元;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未来我们将有更丰富的保险产品选择。

  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安徽自贸区还将在投资、贸易、科创、金融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助推构建发展新格局。“比如,我们将适用自贸试验区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的自由度便利度将进一步提升;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工作,进一步培育安徽外贸新优势;通过落实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限制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力度,推动更多金融类服务企业落户安徽自贸试验区。” 张箭说。

  “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了我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权力。我们将围绕总体方案,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发挥改革探索的主动性。” 张箭透露,下一步,安徽自贸区还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一方面,加快复制推广规定动作和成熟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出台自选动作和创新做法,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助推科技创新、转化创新、产业创新、环境创新,尽早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能体现安徽特色的“安徽经验”。(李东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