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城乡产业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地改变。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商产业逐渐成为扶贫攻坚战中的有力武器。9月25日上午,新浪安徽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媒体团,围绕铜陵市枞阳县助力脱贫攻坚,打造符合当地特色的电商扶贫致富之路展开了深入走访。

  蜜蜂养殖 “酿”出致富之路

  在枞阳县旗山电商产业园,有一位养蜂致富带头人——王高生,在电商时代的当下,有40多年养殖蜜蜂经验的他创立了高生源蜂业,借助电商平台,带动了当地很多贫困户开拓了一条致富之路。

王高生直播的地点王高生直播的地点

  王高生表示:“直播是任何人都可以借助的平台,包括贫困户。通过利用养蜂产品+电商直播的方式,进行自产自销,将有计划明年开通跨境电商直播,并培养一批直播团队、电商运营团队、短视频拍摄及策划团队,让更多的贫困户可以秒知、秒懂、秒会,共同走上养蜂业的电商致富之路。”

  “电商新星” 助力乡村振兴

  在枞阳县对电商产业的高度重视之下,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创业者和从业人员,安徽省蟹之都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陶胜便是枞阳电商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创业前,他是农村的普通少年,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当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迈入大城市,他却坚定的选择了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枞阳县农副产品丰富,陈陶胜发现了商机,以农村电商为核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创新绿色农产品种养、深加工,生态休闲旅游,精准扶贫等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和当地政府进行了品牌合作,通过收购初级农产品进行再加工,然后线上销售。利用现有资源以及公司运营模式,2019年助销农产品1080余万元,贫困户自产农产品400余万元,截止2020年8月已助销扶贫产品2500余万元。”陈陶胜说道。

  特色种植 打造扶贫“发动机

  为顺利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枞阳县五一村打造了特色种植基地,发展葡萄、草莓,荷花、糯稻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了增加更多收入,种植大户何宗先在去年10月份引进了一批新的种植品种:无花果、火龙果。他表示:“一开始投资的新品种种植,由于前几批质量不高,都没有进行销售,后来使用有机肥进行改善,目前该批的质量已达到可销售的标准,并将利用电商平台、以及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

  何宗先还告诉媒体团,平时除了自己打理以外,还会雇佣当地的贫困户进行打理。这给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在脱贫的基础上让贫困户逐渐富了起来。

  电商只是方式,脱贫才是根本。如今铜陵市枞阳县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可积极结合铜陵实际,打造铜陵电商的特色品牌,让电商扶贫更多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