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罕见!10年剖宫产4次

  4次剖宫产,听着不可思议?但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就遇到了一名如此特殊的待产妇。9月24日,记者从该院了解到,因产妇有着3次剖宫产史,出现腹腔严重粘连,手术风险极高。幸运的是,经过艰难的手术,顺利生下一名6.6斤男婴,母子平安。

  近日,怀孕38+5周,家住皖北的田田(化名)在家属的陪同下,找到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产五科的孟祥莲主任,寻求帮助,需要进行第四次剖宫产。据了解,田田今年32岁,有过三次剖宫产史,2010年在广州某私立医院因“胎膜早破羊水少”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女儿健在。2012年在宁波某私立医院因“瘢痕子宫”行第二次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新生儿为男孩,出生后不到一天夭折。2016年在省内某医院因“孕7+月,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行第三次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引产一男孩死亡。2019年又因腰椎间盘突出进行了微创手术。

  考虑到田田自诉第三次剖宫产术时腹腔严重粘连,进腹困难,当时手术医生提醒如果再次妊娠手术风险极大,手术的复杂和凶险性可想而知。孟祥莲医生不敢懈怠,带领产五科医护团队,联系其他学科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后,针对该产妇制定了多套完备科学的手术方案和备用方案,严防术中各类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谢业丽主任陪同病人来到超声诊断中心,与超声科主任李雪蕾共同讨论病情。B超检查提示,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易发生大出血,最后决定避开胎盘和脐带插入点,最大可能保证胎儿安全,行子宫体部剖宫产。

  在做好充分的准备下,孟祥莲和谢业丽两位主任上台进行手术。考虑既往三次剖宫产术均为横型切口,此次手术取腹壁正中纵形切口,可打开腹腔后,医生们也惊呆了——切开脂肪时发现筋膜层与腹直肌层、腹膜层界限不清,致密粘连如板状,“手术刀划过的地方都是硬邦邦的”,根本无法进腹,只能上延切口绕至脐上1厘米处进行分离。后来,又发现胎盘与子宫粘连严重,加上胎盘穿透子宫下段与膀胱紧密结合,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子宫大出血,而且不易止血。腹膜、大网膜与子宫壁严重粘连,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孟祥莲与谢业丽两位主任带领团队,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层层分离粘连……1个多小时后,随着一声啼哭,一名6斤6两重健康的男婴顺利降生,母子平安。

  追问:剖宫产到底几次是极限?

  “像田田这样,进行了4次剖宫产的产妇比较罕见。”孟祥莲主任提醒,剖宫产会给子宫留下疤痕,一般来说剖宫产1年后疤痕才会长好,两次分娩之间最少间隔2年。

  第二次剖宫产术称为再次剖宫产术,三次及以上称为多次剖宫产术。对一位女性来说,一生能做几次剖宫产,没有确切的具体数字。但从医学角度建议,剖宫产最好不要超过3次。因为3次或3次以上的剖宫产,子宫的疤痕对于产妇来说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它在妊娠后期有可能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再临产的危险性会很大。

  孟祥莲主任提醒: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在生育二胎的孕妇中有相当一部分头胎是剖宫产,再次生育危险系数会增高。特别是近年来一部分再婚产妇,生育三胎甚至四胎,怀孕期间或生产时发生意外的几率更高。如果条件允许,准妈妈们特别是打算要二胎的产妇要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剖宫产次数越多,子宫就越脆弱,胎儿早产或子宫破裂等意外可能性就越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华玲 王璐璐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