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一”小长假孩子能否外出旅游?最新回复来了——出省要提前向学校报备 切记!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八天小长假让不少学生及家长想趁着秋高气爽出去走一走。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这个小长假学生可以出游吗?需要注意什么?9月23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假期出省 要提前向学校报备

  “根据进一步加强秋季学期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中秋国庆假期,学校要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市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李爱霞告诉记者。

  首先是强化宣传教育,倡导建议学校师生员工假期做到“四不”,即不到人员聚集和空间密闭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到国内和境外疫情重点地区、不接触国内及境外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同时要求师生员工在人员密集场所应佩戴口罩,勤洗手。

  针对学生家长关心的假期出游问题,李爱霞表示,凡是假期出省的师生员工应提前向学校报备并在返校时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

  学校要做好健康追踪管理,坚持每天做好师生员工活动轨迹排查和健康状况监测,师生员工接触国内及境外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应按规定及时报告所在学校和社区。

  尽量避免 非必要的跨境旅游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9月22日发布了2020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明确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

  这则提示中列举了多条重点风险提示,比如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戴口罩多洗手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提示中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食物中毒、诺如病毒病的预防措施做了具体介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知悉切记,注意防范。

  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食物中毒的预防,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对诺如病毒病的预防,要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记者 白萍)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