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推进“四港”联动发展

  “芜湖片区将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今天下午,在安徽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芜湖市市长单向前如是说。

  作为安徽省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芜湖片区有别于合肥片区和蚌埠片区,也是其中唯一一个临江片区。

  在制度创新领域,芜湖将实施适合片区发展的现代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充分授权、封闭运作、有效监督”的机制,构建开放、灵活的市场化用人制度,实现轻型化、扁平化、国际化的改革目标。

  同时,加速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无人政务服务超市”、5G政务服务智能大厅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贸易对接方面,芜湖建将推进芜湖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推动口岸物流数码港的建设,加快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国际航空货物集散中心、跨境铁路物流园建设。

  此外,芜湖还将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升跨境贸易电商平台运营实效,拓展国内商品市场对外贸易功能。在优化外贸进出口结构上,着力开拓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市场和“一带一路”市场,积极抢占新兴市场,增加市场份额。并扩大先进设备、关键技术进口,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外贸结构的调整。

  单向前介绍,借助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启动,芜湖将依托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通用航空等产业基础和国际合作基础,聚焦科技创新和战新产业培育。此外,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实现成果转化项目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