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递柜超时存放费该谁出?

  市民马女士:自从小区里有了快递柜后,快递员经常会把快件送到快递柜里,不能及时取走只能支付超时费。快递柜本应该为了方便小区居民,若有超时收费项目,在派送快件时应该征求收件人意见,可以选择送到其他地方代收。

  快递员直接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里,而不征求我们的意见。如果产生了费用该由谁承担?

  安徽吴咸亮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咸亮:按照《快递暂行条例》,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快递公司有义务把快件交付到收件人手中。当然,他们也可以在征得收件人同意之后,把快件放到快递柜里。但快递员需要让收件人知道相关收费明细,经同意后才可以这样做。若快递公司和收件人有约定,则按约执行。如果没有约定,费用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

  如果快递员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将快件送到快递柜,而消费者并没有在规定时间去取件,导致快递柜一直被占用而被收费。这种情况下,应由消费者本人承担。快递服务合同的履行,取决于快递公司和收件人的合作。快递公司的义务在于把快件送达收件人指定的位置,收件人的义务是要在合理的时间内来收货。如果超出了合理时间,就是占用了资源。作为独立于快递公司的第三方,出于成本考虑,快递柜公司有权向占用资源的一方收费。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