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率先迈向中高端 剑指全国五十强

  芜湖砥砺前行 奋进“更高能级”

  去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会商会等一系列长三角区域盛会在芜举办,先后诞生的芜湖宣言、芜湖共识、芜湖联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芜湖“角中有廊、廊中有带、带中有港、港中有群”的战略叠加优势得以更加凸显。9月23日上午,“芜湖市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在会上,记者了解到,经过全市上下努力,我市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打通交通大动脉

  畅通城际小循环

  随着商合杭高铁合湖段的通车,商合杭、宁安、京福3条高铁在芜汇聚,打通了芜湖直达长三角超80%城市的高铁通道。其中宁安高铁已在市区实现“公交化”运营。芜合、芜宁、芜宣、芜溧、芜黄、南沿江、岳武、铜南宣及北沿江等高速在境内通达,“两环九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对长三角主要核心城市的高速辐射通道已经形成,市内高速通车里程284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居全省第二。

  如今,芜湖至上海洋山和上海宜东码头的直达航线已经开通,芜湖至洋山港航运时间缩短5天,到宜东货运时间压缩到30小时,通航效率大大提升。上半年芜湖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9.21%,增幅排名位居全国港口企业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11%,增幅位列全国港口前五。芜宣机场整体建设进度达94%,年内将实现通航首飞。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落地,让芜湖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形成更高程度的互联互通。

  构建科创新平台

  完善发展强支撑

  围绕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机器人、通用航空等分行业等产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我市专门组建正县级事业单位——市产业创新中心,建成西芜院、中科大智慧研究院、哈特机器人研究院等42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实现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支撑全覆盖。

  去年,我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与长三角地区34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100余项。其中,政府投资研发平台引进校友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14个,与60余家企业开展院企合作,完成成果转化项目98项,招收培养服务芜湖本地企业的研究生327人。全市目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7.6件、连续9年居全省首位,R&D占比达3%,城市创新力居长三角第九,走出了一条人才结构、产业层次和城市品质三个高端化良性互动的创新发展之路。

  聚焦优势新动能

  推进产业高质量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机器人和通用航空产业联盟成功在芜发起成立,鸠江经济开发区荣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聚焦芜湖“4+4+6+16”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沪芜两地举办产业协同项目对接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集中签约,签约一体化产业项目76个,总投资超600亿元。

  在合作平台与产业联动的双轮驱动下,我市龙头企业埃夫特科创板成功上市,六关节机器人销量保持国产全国第一。此外,中电科钻石飞机DA42出货量稳居国产第一,航瑞动力“蜂鸟”“云雀”发动机预备列装彩虹、翼龙等国产大型无人机,助力其产品实现100%国产化。通航产业园已吸引40余个关联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其中国际航空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共抓生态大保护

  构筑绿色新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为港兴江,抢抓“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建设机遇。依托三峡集团,创新“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芜湖模式,项目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一期已基本完成,3座提标改造的工程已通水试运行,二期预计年内完工。

  此外,我市坚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协同实施,按照全覆盖原则,建成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站点74个。坚持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清理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完成江岸造林17000余亩,整治散乱污企业2833家。

  聚力群众获得感

  畅享公共微服务

  抢抓成功入围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城市名单契机,我市加快推进上海老年大学芜湖分校合作项目建设;北师大芜湖附校、华师大芜湖外语学校、长三角职教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等学校在芜开办设立,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暨中公教育华东区域职业培训基地开工建设,成功引进浙江海亮集团海亮实验学校进驻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合作,共建皖南肿瘤防治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附属合作医院项目建设,与新华医院、长海医院等8家医院开展“四固定”合作,引进上海知名专家来芜开展诊疗活动和学科建设。

  率先迈向中高端

  剑指全国五十强

  我市正加速推进100项“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基础设施、开放合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市场体系”等“九个一体化”任务和100个“综合交通、科创协同、机器人产业、通航产业、文化旅游、教育合作、医疗合作、健康养老、数字经济、园区合作”等“十类示范项目”。

  今后,芜湖将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按照省委“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瞄准“十四五”末跻身全国五十强这一目标,朝着将芜湖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枢纽型的开放名城、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和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更高能级的现代化Ⅰ型大城市的方向扬帆奋进、砥砺前行。(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