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城管研发两款“神器” 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难题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行车、电动车“随手停”一直为人诟病,不仅经常占用盲道,甚至阻碍过往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近期在滨湖新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推出了两款“神器”,专门用于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一方面加装隔离护栏,呵护盲道正常通行,另一方面,城管队员还自制了一款“拖车”,专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隔离护栏隔离护栏

  加装隔离护栏 确保盲道无障碍

  日前,在合肥要素大市场周边,前来办事的群众较多,非机动车占用盲道现象较为突出。为此,滨湖城管办计划在要素大市场的南门、北门、东门,以及万泉河路的办公服务中心一带安装盲道隔离护栏,将非机动车与盲道隔离开来,确保盲道无障碍通行。据了解,滨湖城管办总计划设置近1公里隔离护栏,目前,万泉河路的办公服务中心和要素大市场的东门已安装完毕。“护栏主要起到硬隔离的作用,确保电动车、自行车停放不越界,希望市民能自觉呵护盲道”。滨湖城管办市容秩序管理中队队长韩啸东介绍说。

  城管自制拖车“神器”专治车辆违停

  在日常非机动车乱停放专项整治中,搬离乱停放的电动车是一件辛苦的力气活,日前,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主任许常青自制了一款“拖车神器”,原本需要四五个人合作才能搬离的电动车,现在只需一个人操纵,就可轻松将一辆重达百斤的电动车拖离。

拖车神器拖车神器

  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周边,非机动车日常停放数量巨大,由此带来的乱停放现象十分突出,在日常整治中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为此,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主任许常青根据电动车构造,设计了一款简单实用的拖车。“在多次集中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的时候我发现,一辆电动车至少需要四五个人才能搬起来,当电动车停放位置的离指定停车区域较远时,更是耗时耗力,工作效率十分低下,所以我针对实际情况,自己画图设计了这款拖车。”许常青介绍道。据了解,这款拖车底部带2个轮子,高1.1米,宽0.7米,拖车顶部有两个把手,在底部前方位置就是由三根铁管组成的承重板,构造十分简单,拖车的时候,放下承重板卡住电动车,一个人就能毫不费劲在1-2分钟内地将车辆翘起,在拥挤狭窄的区域均能使用。“以前我们在整治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时,笨重的电动车让我们十分头疼,一项集中整治下来,经常要花费一个上午的时间,而有了这款神器后,效率大大提升,省时又省力,”队员杨坤说道。

  据悉,为方便一线队员使用,许常青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对拖车部分细节进行调整改进,在拖车不断优化后,全面投入路面工作。 (通讯员 何爽 余方华 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