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租银行卡半年获利10万元 安徽警方挖出大案

  “只要出租个人银行卡,每张就能月入佣金上千元!”9月22日记者获悉,近日安徽含山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经营案,斩断了一条收集闲置银行账户,提供给境外非法赌博平台转移隐藏收入的犯罪链条,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查明涉案金额已超过6亿元。

  异常:一张银行卡两个月交易上万笔

  今年4月17日,含山县公安局接到某银行含山支行工作人员报警称,近期他们省行反洗钱中心发现,在含山开户的一张银行卡出现资金异常,在短短2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出现12200多笔交易记录,交易资金高达5200余万元。

  警方发现这张银行卡的卡主为含山籍男子沈某,银行卡的交易方式主要是网银转账,近一段时间,一个网银操作IP地址在东南亚国家的银行账户突然和这张卡开始24小时不间断交易,相关资金快进快出几乎不在账户上停留。而沈某常年在南京生活,经营一家理发店,其周围朋友并没有听说他在做什么大买卖。

  一个普通人高频率和东南亚国家的人员有经济往来,面对这一可疑情况,警方决定继续深挖。 

  牟利:“出租”80张银行卡牟利10余万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今年1月底,沈某的银行卡因为账户异常,曾被系统限制网上交易。沈某遂在柜面上重新开通了网上交易业务,并将滞留在账户里的3万元提现取走。之后从2月10日开始,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大量资金,从沈某的银行卡里日夜不停地存入、转出。

  5月29日,警方将沈某抓获,现场收缴银行卡40余张,以及一本记录了数十张银行卡户主、卡号、流水、汇款日期等详细信息的账本。

  据沈某交代,他在“刷单群”兼职刷单赚外快时,认识了网名为“潼潼”的女子。一番闲聊后,“潼潼”告诉沈某,自己有一条出租银行卡的挣钱路子,每月每张卡能拿到800元至1500元的“租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沈某将自己的银行卡、网银密码、U盾等一套资料寄给了“潼潼”,没过多久真的就收到了1000元的“租金”。

  沈某将这个挣钱的路子介绍给同乡王某3人,他们合计以做外贸生意为由,向各自亲戚朋友要来银行卡“出租”,每张卡能拿到300元至400元不等的抽成。

  自2019年11月至次年5月案发,沈某等4人先后“出租”银行卡近80张,轻松获利10余万元。

  幕后:为境外赌博网站洗钱涉案6亿

  为了将“潼潼”揪出,民警从资金流向入手,对上千条银行交易记录进行梳理筛查,发现福建泉州一个名为“钟某”的女子有很大嫌疑,沈某通过照片、视频等也确定“钟某”就是“潼潼”。

  6月1日,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成功抓获钟某,现场缴获大量银行卡、账本、电脑等作案物品。

  据钟某交代,她通过网络聊天平台接触到了境外非法网络赌博平台的工作人员,得知他们需要收集大量境内银行卡进行赌博交易、“跑分”隐藏转移非法收入。刚开始,她只是“出租”自己的银行卡,然而随着时间越干越长,野心变大的钟某决定重点发展下线为其收集银行卡,随后通过非法手段将银行卡、U盾等作案工具带到东南亚国家。一旦相关银行账户被冻结,她就负责联系下线执行解冻银行卡、更换密码、取现等工作。

  “钟某等人提供‘跑分’账户和服务,‘分’指的就是钱,让非法资金在银行账户转入转出‘跑起来’。”办案民警说。

  经过对20余万条汇款数据进行梳理,警方发现相关银行账户涉案金额高达6亿余元。9月21日,警方将沈某另一名涉案同乡抓获归案,对6个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黄政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