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动车充电 :从“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百巷改造工程全面推进,阜城汇鑫巷从设施到环境,都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不过,要说最有获得感的变化,当地居民首推集中充电场所的建设:“现在电动车充电方便了,还划了线,大家都自觉停在线内。”

  汇鑫巷前有装饰城、后有居民楼,住户密集、临街门面多。但这几年,为电动车“续航”,却成了汇鑫巷居民的烦心事。

  “楼下是门面店,关系好的能在人家店里充电,其他的基本都是自己扯线下来”“以前,在楼道口、窗户外都能看到从楼上扯下来的电线”“划了停车线,也不能在线内停,没办法充电啊”……说起此前给电动车充电,汇鑫巷不少居民都“头疼”。

  现在,这件居民的烦心事,变成了顺心事——在汇鑫巷的居民楼下,一长排充电桩靠墙而设,三米一个,不需要充电的电动车也有了统一规划的停车线。“车子停在楼下就能充电,没有乱扯电线的了,车子停放也整齐了。”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快速普及,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了群众生活和市容环境,也带来了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巷改造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专项治理行动,一方面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一方面从源头治理、建管结合,从根本上消除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在摸底调查、梳理掌握电动自行车实际存量的基础上,我们科学测算了充电点、充电桩建设需求,合理制定了各小区充电点、充电桩建设计划。”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科科长张端告诉记者,截至9月18日,阜城三区居民住宅小区已建设电动车停车棚2900个、充电接口77198个,90%的居民住宅小区建成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并投入使用;五个县市建设停车棚1414个、充电接口34844个。

  随着治理行动的稳步推进,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在颍州区双龙桥社区,为解决办事居民无处停放电动车和居民楼下停车位不足的问题,社区服务中心宣传栏前的一块区域,被改造成了带有充电桩的电动车车棚,居民停车、充电,抬头就能看见宣传内容,既方便了居民,又提升了宣传效果。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各县市区,都在同步推进充电场所等基础设施规范建设,计划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建设任务。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文明创建活动,一体化推进充电桩“规划、建设、管理”,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常态化治理。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