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市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中心昨日挂牌

  9月22日上午,芜湖市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的成立,是芜湖市在利用多方力量化解房地产领域民事纠纷,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制度性举措。

  记者了解到,新设立的芜湖市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内,包括芜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中心、安徽省房协调解委员会芜湖工作站、芜湖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纠纷调解中心、芜湖市住宅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纠纷调解中心等多个不同调解主体。今后中心将组织不同专业人员,根据市民之间相关纠纷所涉及的领域,分门别类进行调解。

  有关人士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住房问题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鉴于近年来芜湖市房地产领域内的民事纠纷越来越多,人民群众有通过调解的形式解决纠纷矛盾的迫切需要,成立全市性的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势在必行。这也是芜湖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的一项制度性创新。

  记者还了解到,由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年初发布的“2019年度芜湖市房地产审判白皮书”中透露,2019年,全市法院受理一、二审房地产纠纷案件4296件(其中受理一审案件3683件、二审案件613件),比上年增加313件,同比上升7.9%。其中,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数量增长最快,由2018年的1026件增长至1206件,增长率高达17.5%;其次是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由2018年的790件增长到2019年的920件,增长率高达16.5%,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数量也在呈现上升趋势,由2018年的1386件增长至1538件,增长率为11.0%。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和装饰装修合同纠纷虽然数量较小,但是增长幅度很大。在司法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这些数据实实在在体现出了进行诉讼前调解工作的需要。

  大江晚报记者 夏成俊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