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速领!合肥给三类老年人发600元“红包”

  9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政府发布获悉:合肥市政府办公室已印发《合肥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具有合肥市区户籍的三类老年人可享受市值60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三类老年人包括具有合肥市市区户籍且常住的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下同)低保老年人、70周岁以上空巢(无子女)老年人和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

  据悉,服务项目清单包括康复保健服务、助餐服务、家政服务三大类别,共三十八项服务。其中,指甲修剪、协助更衣、上门助浴、协助监护人陪同老人就医、陪同老人外出访友均被列入服务范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看到:三十八项服务均设置了合同参考价。其中,“指甲修剪”单次20元,“协助更衣”单次15元;“住家型生活照料、日常家务、做饭服务”的参考价为120元至150元/天;而“为失能老人助浴”的参考价格则为100元/次。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申请、审核、审批将通过合肥市养老服务综合平台进行,当月申请,下月生效。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7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须提供低保证(须包含低保证有效审核信息);70周岁以上空巢(无子女)老年人须由居(村)委会和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提供相关材料(两级盖章)。

  《实施方案》称:合肥市各区(开发区)民政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制定具体监管方案,采取抽单、随机检查等方式,重点对服务真实性、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等情况进行事中监管,并将建立服务机构市场退出机制。如果服务满意率未达到90%,民政部门可依法依约停止其服务工单申报和资金结算,暂停合同履行1个季度至1年,情节严重的解除合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