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市开展“清风护鱼”专项执法行动

  9月10日17时至9月11日11时,黄山市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三部门同时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打击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开展执法行动。一是严查餐饮场所采购、经营野生鱼。以水产品及其制品使用量大、分布密集的餐饮服务街区为重点,对餐馆字号、菜单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野生鱼”字样;对菜品和后台厨房进行细致检查,查看有无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的行为。二是严查码头和集贸市场野生鱼贩销。对水产品交易市场进行排查,查验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重点针对贩销珍稀、濒危的水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三是严查虚假宣传。严查发布有关捕捞、出售、购买、运输、转让、加工、消费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违规广告,对经营者以“野生鱼馆”“野生小河鱼”等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依法严厉查处。四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发挥舆论宣传的正面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在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广泛开展以“不捕捞、不销售、不食用,保护母亲河、保护新安江、保护鱼资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营自律。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重点水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4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检查水产品加工企业12个次、水产品销售企业210个次、水产品交易市场129次、餐饮服务单位710户次、检查渔具店46个次、电瓶销售单位2家、监测电商平台905个次,撤除含“长江江鲜”“野生”等名称的违规店招、店牌17个,整改违规餐单11份、查获无合法来源的河鱼25.6千克、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处置地笼等违规渔具175件。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