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引江济淮在建跨度最大桥梁合龙 打造合肥城市新地标

  铭传路桥整桥合龙。

  据江淮晨报报道 随着铭传路桥主拱最后一块“钢甲”精准就位,引江济淮在建跨度最大的桥梁顺利合龙。9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铭传路桥主体结构全部完成,为整座桥的后续建设提供了条件,将成为高新区乃至合肥的新地标,也给引江济淮工程主河道开挖创造出良好条件。

  桥面布置双向8车道通行十分宽敞

  根据引江济淮工程计划安排,合肥市境内计划改造或者新建一批市政桥梁,共分为两个批次进行分期建设。其中,第一批次正在建设的桥梁共计7座,合肥主城区有3座,肥西县4座;第二批次建设桥梁共计8座,目前还未正式展开。

  引江济淮(合肥段)3座市政桥梁工程一标段就位于高新区境内,包括铭传路与铭传路桥,全长约3.19公里,道路约长2.58公里,铭传路桥长610米。

  铭传路为规划城市主干道,西起规划铭传路与规划将军岭路交口,东至规划铭传路与现状方兴大道交口。道路规划宽度60米,道路由西向东,为双向六车道,主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

  铭传路桥主桥长340米,主桥采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桥面总宽56.8米,分两幅设置,单幅桥面宽27.3米。根据工程要求,桥面布置双向8车道十分宽敞,两侧布置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单幅桥宽22.5米。

  240米超大“步伐”

  跨越引江济淮主航道

  “铭传路桥的特点是目前引江济淮在建跨度最大桥梁,也是合肥市政桥梁中主跨最大的桥,以后桥下通航的航道等级达到II级,成为高新区乃至合肥的一道新风景线。”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桥梁的脚稳稳地跨越下方的引江济淮主航道“站牢”,桥梁主跨设计超过200米以上,需要对钢管拱的合龙精度进行极其精确的控制。

  施工中,本次合龙的钢管拱拱跨度为240米,矢高为48米,采用200吨履带吊进行吊装,整个钢管拱提升起吊重量约为3410吨。提升高度约为33.2米,钢管拱合龙段共计4处,合龙段长为14米,单个合龙段重量约为52.5吨,整个大桥共用钢材18249吨。

  如今,随着铭传路桥钢拱的顺利合龙,为整座桥的后续工作提供了条件,给接下来大桥吊杆安装、桥面铺装、附属工程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引江济淮工程主河道开挖创造良好的条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奇/文高博/摄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