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逃离都市吸口氧!国庆中秋长假前夕记者探访环巢湖大道

  秋风渐起,层林尽染,八百余平方公里的烟波浩渺,巢湖将最美好的一切揽入怀中。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雨情紧急,汛情危急,巢湖告急,环巢湖大道上的不少景点也因此临时关闭。近日,随着巢湖水位回至警戒水位,环巢湖大道上的景点也陆续恢复开放。国庆中秋小长假将至,记者沿着环巢湖大道提前探访打卡沿线的景点,带读者们提前领略初秋的美景!

  逃离都市

  滨湖国家森林公园

  逃离都市繁杂吸口氧,环巢湖景点探访第一站,记者来到了被誉为“天然大氧吧”的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受连续降水影响,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从7月19日起临时闭园,随着巢湖水位逐步下降,景区通过全面排查,道路修整,8月22日起,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恢复开放。恢复开放后,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前往滨湖湿地公园游玩。

  在公园内,记者看到这里树木葱葱,鸟语花香,沿着木栈道走,曲径通幽,可深入密林。据了解,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北依甲子河,南达环湖北路,西连巢湖南路,东临南淝河,十五里河南北贯穿。公园面积1072公顷,其中森林面积799公顷,水域面积263公顷,是安徽省内唯一万亩城市水网森林。

  该公园基于2002年形成的人工林,历时17个月“破茧成蝶”,成为我国首个退耕还林并经生态修复建成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至此合肥正式成为全国唯一中心城区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城市。现如今公园已建成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2大主题游览区、18大景观、2大观景平台。城、湖、岛、山、河、桥、路、林八种景观在此交相辉映,是环巢湖旅游的“绿色明珠”。

  秋高气爽之时,有很多游玩的旅客选择骑行穿梭在森林公园中,据了解,近日合肥滨湖森林公园正在限量招募200位骑手参加9月30日即将举办的首届森林趣味环保骑行赛,号召广大市民游客绿色出行,自觉减少碳排放量,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呵护八百里巢湖。

  长临河古镇

  漫步老街

  沿着环巢湖大道继续向西前行,记者来到了素有“环湖首镇”之称的长临河镇。长临河镇拥有19.8公里黄金湖岸线,为鱼米之乡,也是安徽省第一侨乡。作为千年古镇,这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包括六家畈古民居、长临河老街、票证博物馆、红石咀等等。每逢节假日,大批来自周边的游客来到长临河镇参观,所以,该镇还享有“合肥后花园”之称。

  来长临河游玩,自然要去老街看看。在长临河古镇中主要有两条老街,南北街长360米名曰老街;东西街长240米,名曰东街,两条街形成一个“丁”字形,是保存较完整、规模较大的典型皖中特色古街。传说长临河古镇像一艘宝船,绕过古镇的长宁河仿佛一条纤绳,拉着宝船驶入巢湖。丁字街为吴氏先祖设计,有两个寓意一是像锚和钉一样稳固宝船、稳固根基,二是盼望吴氏家族人丁兴旺、子孙发达。如今,镇上的这条“丁”字形老街,已经成为长临河对外的一张名片。

  踩着石板路,沿着不算宽的古街漫步,映入眼帘的是原色木门,雕花木窗,曲线形马头墙,置身于青砖黛瓦的长临河老街,感受长临河古镇不同于其他古镇的历史与文韵。老街上的看点很多,“百年邮电”“民俗馆”“牛家海剪纸”等等,既包括非遗项目,又能感受百年以来的邮政、农耕记忆,让人流连忘返。

  中庙姥山岛景区

  揽胜姥山

  “遥看巢湖金浪里,爱她姑姥发如油。”顺着环巢湖大道继续向前,记者来到了享有“湖天第一胜境”美誉的巢湖中庙姥山岛景区。受巢湖汛情影响,暂时关闭60天后的巢湖姥山岛风景区于9月12日正式恢复旅游接待。

  巢湖姥山岛景区坐落于巢湖市中庙街道。中庙坐落于巢湖北岸中心地带,依山傍水,临湖而立。站在中庙镇境内,八百里巢湖烟波浩渺尽收眼底,与湖中心的姥山岛隔水相望。中庙,古因居庐州(今合肥市)和巢州(今巢湖市)中间而得名。景区号称“湖天第一胜境”。姥山岛位于巢湖水面中心,为八百里巢湖中最大岛屿。岛中有文峰塔,建于明崇祯四年,七层八角,擎天而立,秀挺威严。塔内砖雕佛像802尊,有李鸿章、刘铭传等所题石匾25幅;西有望姑亭,可遥望鞋山隐现;岛南北均有避风古船塘,渔舟陈列,系元末明初巢湖水军练兵而建;岛上千年渔村,屋舍俨然。劳乏之余,渔村笑迎宾客,湖鲜四溢。

  明御史储良村曾有诗这样描述中庙美景:“湖上高楼四面开,夕阳徙倚首重回。气吞吴楚千帆落,影动星河五夜来。罗隐诗留仍水殿,伯阳仙去只山隈。长空送目云霞晚,两腋天风下凤台。”姥山岛环岛公路,左青山,右绿水,近看绿树成荫,远观巢湖水天相接,初秋来此别有一番风味。天边的彩霞像是红日跌落湖面溅起的浪花,把大自然最华丽的光影留给观景的人们,在波光粼粼之中仿佛时光停驻……

  听潮龟山

  龟山公园

  巢湖北岸的龟山与南岸的桃溪咀仿佛长蛇长踞,同样探入湖中,形成“龟蛇锁长湖”之势。千顷翠澜的巢湖,到了这里,湖面陡然收缩,湖水仿佛被龟蛇锁住东去之势。龟山景区位于巢湖市西郊5公里的龟山脚下,是一座依山傍水的亲水休闲公园,游客可以通过观水、亲水、戏水、瞰水、听水来感受巢湖。

  记者环巢湖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巢湖市西郊5公里巢湖北岸龟山公园,到达景区门口时,发现景区目前仍未封闭状态。门口的公告牌写着:“龟山公园因受到汛情影响,公园多处设施在洪水中浸泡多日,造成电路故障,铺装、护栏、护坡等设施损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暂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现闭园正在进行各项排查和修复工作。开园时间将另行通知。”记者询问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获悉,目前景区内的设施正在紧急排查和修复,预计国庆前会恢复开放。

  漫步龟山公园,游客既可以凭栏观赏湖水,又可以走下栈道戏水,还可以登顶龟山瞰水,全方位亲近巢湖水、感受巢湖水。湖边“灵龟望湖”石雕,是龟山公园乃至巢湖旅游的标志景点,让无数人记住了巢湖。在今年汛情期间,龟山公园里“灵龟望湖”石雕被淹没,也牵动着很多市民心。记者通过无人机飞进景区拍摄的画面上看到,目前该石雕已经全部露出水面,但石雕附近能明显看到洪水后的水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文 刘职伟/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