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蜀山检查校园周边文具店,1/4有售“假水”这东西要命

  随着中小学开学,最近一款网红玩具“假水”悄悄火遍校园, 它的外包装各式各样,里面装的是一种液态胶体物质,颜色五彩缤纷气味香甜,在学校周边的商店和文具店里非常畅销。9月1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这些“假水”多半属于“三无”产品,其中多含有一种有毒有害的“硼砂”物质,为此,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周边文具店开展现场核查,全面清理整治这些网红“假水”。

  这种叫做“假水”的玩具,似水非水,能像水一样流动,却不会像水一样覆水难收。捏来捏去,特别受广大青少年儿童欢迎。这些“假水”玩具大小不同,价格也有所差异,小瓶的一两块钱,大瓶的七八块钱。外包装还有做成花露水的,样式繁多。

  不过,这些“假水”多半属于“三无”产品。据相关部门检测,这些“假水”无一例外含有一种有毒有害的“硼砂”物质。据资料显示,最常见的硼砂中毒,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或者消化道的症状腹痛腹泻,甚至还会出现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成年人摄入硼砂1至3克可能就会出现中毒现象,超过10克就可能会致死。婴幼儿2至3克可能就会致死。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玩这种玩具确实有安全风险。

  9月11日以来,蜀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中小学周边文具店开展现场核查,全面清理整治网红有毒有害“假水”玩具。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主要查看经营单位销售“假水”玩具包装是否标注“CCC”强制性安全认证标志、厂名、厂址、产品名称、警告标识、玩具适用年龄限制等信息,仔细查验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正规,把好玩具安全关、质量关。整治期间,共检查校园周边文具店76户,发现19户销售网红“假水”(史莱姆)、玻璃泥、气泡胶、起泡胶等玩具,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发现的14个品种,数十小瓶涉嫌“三无”产品予以没收或下架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