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庐阳区率先开展“单车美白”计划 翻新单车亮相街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生活,但在合肥市的部分老城区,由于道路条件有限,共享单车的骑行、停放成了管理难题。日前,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老城区实行了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引导机制,通过路面宣传向市民传递文明使用、文明停放共享单车的理念。此外,庐阳区还率先开展了“单车美白”计划,将老旧共享单车进行翻新。下一步,共享单车企业将对全合肥市的车辆进行“美白”,用整洁的车辆给市民提供更好服务。

  在合肥市阜南路与蒙城路交叉口有不少写字楼,作为合肥的老城区,这里道路较为狭窄,车多人多,经常发生共享单车骑行困难、停放困难的窘境。为了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日前庐阳区城管局在这里试点了共享单车“分段式引导停放”机制,有效缓解了这个难题。

  在润安大厦门口,运维师傅正在摆放区域内的共享单车。正值上班高峰期,不少市民骑着共享单车从四面八方涌来。“您好,单车请停放在这边。如果您现在不方便还车,可以先落锁,我来帮您整理。”看到有市民着急上班,运维小哥赶紧上前帮忙。这位市民使用的并非该品牌单车,但运维小哥依旧帮忙进行了整理和归位。原来,这里实行了共享单车分段式引导停放机制,几家共享单车品牌按照城管部门的要求,在路面上实行分段式管理,在市民停放共享单车的环节就进行积极引导,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当早高峰结束,路面上的共享单车被整理结束后,运维小哥开始对车辆进行“美白”。首先,运维小哥用除胶剂喷洒在车身小广告上,然后用小铲子一点点将小广告进行铲除。小哥又从背包里取出了除锈剂,对车链条、智能锁等部位进行除锈,然后进行上油保养。最后,在车漆掉落的地方进行补漆,整辆单车焕然一新。

  据庐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教导员叶亮介绍,为了解决老城区共享单车停放难的问题,城管部门根据不同地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特色化的管理方案,积极探索更科学有效的共享单车管理模式。“我们通过引导企业进行‘三个无差别’车辆摆放、‘分段式区域管理’等系列举措,从源头上缓解、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管理难题。不但为企业营造了有序的运营环境,也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切实的便利。”叶亮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城市的实际情况、市民的实际需求、企业的实际痛点,来针对性地制定特色化管理模式,让共享单车骑得更顺、市民用得更便捷、城市管理更科学。”(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