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阴阳平衡度秋季:秋冬养阴,多吃温润食物

  安徽财经网讯:一转眼,秋分将至,秋分之后,秋季就真正开始了。安徽省中医院专家周大勇提醒,养生也要顺应时节,遵守“阴阳平衡”的原则,更好地调养身体。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如今天气转冷,如果人体抵抗力差,不适应气候变化,寒邪之气就会刺激皮肤和呼吸系统,引起感冒。人在感冒时,抵抗力通常都会下降,如果感冒严重,还容易罹患其他疾病。有些末梢血液循环较差、体温调节能力弱的人,比如偏瘦、体虚的人以及老年人等,在秋分时节容易手脚冰凉。

  周大勇提醒,平时一定要随着气温的降低及时添加衣物,尤其老人、孩子和体质虚弱的人,更要注意保暖,天冷的时候,可以把外套、帽子、手套、口罩等穿戴好,防寒保暖。除非是天气热或是到了温暖的地方,否则不要轻易因为心理烦闷、紧张、潮热或是运动后身体发热就立即脱去御寒的衣物。

  秋冬养阴,多吃温润食物

  随着天气渐凉,就容易出现疲软、困乏等情况。为摆脱这种“秋乏”,最好在晚上10时前睡觉,早睡早起,适应“秋冬养阴”的原则,能够使人体尽快适应季节变化,保持充沛精力。

  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

  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都是此时调养佐餐的圣品。周大勇建议,坐班族不妨在办公桌或者卧室床榻边放一些吃剩的橘子皮,让人神清气爽,也能清除污浊的空气,美化室内环境。从中医角度来说,橘子具有的芳香味,可以化湿、醒脾、避秽、开窍。

  秋日登高,切忌逞能

  秋日登高,空气清新,大气中的浮尘和污染物较少,负离子含量高,对身心健康尤为有益。此外,登高能使人的肺通气量和肺活量明显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目的。

  周大勇提醒,登高时,要沉着,速度要慢,以防腰腿扭伤;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登高过程中,应通过增减衣服来适应温度的变化;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扣,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登高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的人来说,应慎重;代偿功能不佳者,不要勉强登山,以免发生意外。陈小飞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