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治理渣土车,合肥开始新一轮行动

  今年以来,合肥市实施了史上最严的扬尘治理措施,取得明显成效。记者9月17日获悉,为杜绝由于渣土车辆粗放式运输引起的扬尘回潮现象,包河区城管局开展“净车行动”,采取严管渣土运输备案、源头管控、路面巡查等措施,要求所有渣土车“三步冲洗、净车上路”,以切实降低扬尘污染。

  “每辆车出场前必须要洗‘三趟澡’,不干净不放行;针对工地内的裸露土方,除了开挖区域,其他地方必须覆盖,不得有裸土朝天;最后是降尘的雾炮机不能放着当摆设,要对着挖土现场、出入口位置、工地围挡有效喷淋。”据包河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份起,三支巡查小组围绕上述3个方面重点巡查,并在每个工地的出入口安排2名工地督导员,逢车必查,把好源头第一关。

  9月16日晚上10点多,在金葡萄家园二期复建点A项目工地,一辆辆密封严实的环保智能渣土车通过硬化路面,进入到水槽,初步融解车轮上的大块泥土。之后,渣土车通过自动冲洗平台,将车身上的泥垢、灰尘等冲刷掉。行驶50米后,清洁人员赶紧拿着高压水枪进行一车一冲,确保放大字牌、车头、车轮、后挡板等部位充分清洗。

  “自动化冲洗提高了效率,这辆车比较脏,冲洗干净也只用了两三分钟,如果渣土车每次出场都冲洗,车身不会很脏,冲洗时间还会更短,花不了工地多少时间。”城管队员项旭东表示,渣土车经过这三道“搓澡”工序,确保达到清洁要求后,就可以通过20米左右的麻袋铺垫区驶出工地。

  工地扬尘防治做不到位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包河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扣信用分,未按要求设置冲洗设施、冲洗设施不启用,或在工地出入口及沿途线路路面污染等,一经查实,扣除10分;对扬尘污染严重、屡教不改的工地,城管部门依法没收相应车辆单车运输证,责令所属工地立即整改,并在现场对工地负责人等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规范运输相关知识宣传教育。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