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实现“灯塔工厂”零的突破 

  安徽又实现一项零的突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5日从合肥经开区获悉,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了新一轮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上榜,实现安徽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

  “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其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具体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

  合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自2002年建立至今,已发展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力士、旁士、清扬、夏士莲、多芬、凡士林、凌仕、舒耐、奥妙、中华、金纺、立顿、晶杰、卫宝等品牌的日化产品和茶叶等食品,成为联合利华中国乃至亚太区家庭及个人护理用品类别的战略性生产基地。其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14个海外市场。目前,该基地的智能化水平已达90%,是行业领先的“可持续智造”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商业的飞速发展,供应链也在不断优化升级。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不断引入各项创新技术和智能设备,打通了从上游供应商到客户的全生态链,实现了端到端价值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目前,在工业园内已经可以实现真正的“一个平台”高效管理。通过一个覆盖供应链全流程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实时跟进线上消费者反馈、生产状况、设施状态、物流运输信息等,并做出即时反应和决策。

  据了解,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自主开发的灌装线拉动式自动补料系统,为全球行业内首个,可基于不同设备间的数据采集,实现实时信息交换,并通过“生产控制中枢”将补货指令进行精准、及时地取货送货,从而代替传统人工物料搬运工作。联合利华还将传统“纸箱”包装改为了可反复使用的“大袋”包装,帮助每年节省60万个包装纸箱,相当于2万棵大树。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是全球行业内第一家灌装包装车间“黑灯工厂”,即关掉灯,工厂亦可正常运行。据介绍,黑灯后的工作,都是依托于预防性维护、过程质量控制(SPC)及3D打印等先进技术,实现生产线的理瓶、灌装、包装和码垛等环节的全自动运行,全程都无需人工干预,使设备综合效率提升了30%。此外,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还拥有全球行业内第一家智能优化AI安全观察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云计算、5G等综合技术的“保驾护航”,可以实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并实时发出提醒、记录及推送,大大地提高了问题整改速度。目前,AI观察在工厂内已实现高风险区域100%覆盖。安全数据收集和分析时间减少了92%。该工业园同时创新推出了国内日化行业第一条柔性生产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李长龙 文/摄)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