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编号281880小行星以中国科大校友吴伟仁命名

  星报讯(记者 于彩丽)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日前,编号281880小行星以该校校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伟仁命名。

  9月8日,“吴伟仁星”命名仪式在国家航天局举行,国家航天局、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仪式,并向吴伟仁院士颁发了命名证书。

  据悉,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获批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此次命名的“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于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

  吴伟仁院士是中国科大756校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战略科学家。2019年1月,吴伟仁院士设计的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树立了中国航天新里程碑,相继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国际宇航联合会“世界航天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