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月一二手房售价环比微涨 合肥楼市调控力度维持略紧

  9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合肥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再次环比双涨。相关数据显示,合肥近年来每年净流入人口均超过11万人,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截至今年6月为105.13%,9月起实行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显示出合肥城市的强大吸引力。

  合肥一二手房8月售价双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8月稳中略涨。合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这已是合肥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同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的南京8月销售价格与7月持平,杭州8月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

  二手商品住宅8月合肥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已是连续第六个月上涨。南京、杭州8月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0.7%。

  我省其他城市中,蚌埠新建商品住宅8月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二手商品住宅销售价格8月环比上涨0.7%,为该市今年以来较高涨幅。安庆8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和0.2%。

  省内买家仍为合肥购房主力

  合肥购房市场的需求高增长,在官方数据中也有体现。

  今年6月开始,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开始公布每月该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6月合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备案14161套,销售备案面积为167.42万平方米,比5月份上升26.96%、比去年同期上升76.51%。二手住宅6月成交7835套,成交面积74.03万平方米,比5月份上升3.39%。

  7月公布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备案12924套,销售备案面积为137.2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9.47%。二手住宅成交8662套,成交面积81.75万平方米,比6月份上升10.43%、比去年同期上升2.91%。两个月商品住宅库存区划周期均不足9个月。

  销售和成交量保持旺盛的背后,是合肥市近年来净流入人口持续的增加。根据合肥市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合肥市每年新增落户人口超过11万人,尤其是2018年合肥市常住人口增加12.2万人,排名长三角第3位。

  那么,合肥的房子都被谁买去了?根据贝壳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城市移民指数研究报告》,在纳入统计的22个重点城市购房客群中,7个城市省外客户占比超过一半,中西部省会城市购房者主要以省内群体为主。

  合肥作为纳入统计城市之一,过去三年新增人口32万人,省外购房客户仅占比7.5%,大部分为省内购房者。报告分析认为,合肥与郑州、长沙、武汉、成都都是中西部强省会,对本省的资源吸纳能力独一无二,尤其是楼市的资金流向。

  调控力度维持略紧

  从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省会城市来看,合肥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仍然保持着略紧的状态。

  截至6月,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105.13%,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功能,有效防控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8月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从9月7日起,贷款额度实行与职工还款能力和缴存余额双挂钩,明确对婚姻状况变化后家庭贷款次数的认定,贷款最长期限调整为30年,有效期5年(本报曾报道)。

  而从房贷利率水平来看,8月最新数据显示,合肥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为5.88%,二套房贷款利率仍为6.37%,这一水平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分别位居第三、第一,全部高于四大一线城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文 余红霞/图)

  ■新闻延伸

  精准施策促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8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6%、0.9%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为明显、土地市场不断升温的态势,7月以来部分城市陆续出台更严格的政策,相关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资金的排查。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综合看近期的房地产相关政策,从6月份银保监会整治市场乱象、重点城市调控加码、房企融资收紧,再到主管部门连续召开城市座谈会、房企座谈会、城市会商会等,体现了问题导向、分类调控、一城一策、精准施策仍将是下一阶段的政策方向,调控将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从供求、土地、金融等多个层面入手,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