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旧小区绽新颜 文明创建惠民生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宿州市埇桥区从2016年起试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过后,小区道路平了、墙面白了、车位多了、环境美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广大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创建成果,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下午3时分,宿州市埇桥区东关街道北苑小区E区业主黄女士来到小区健身活动广场健身。只见她一边健身,一边环视着小区,幸福的笑容在脸上随即绽放开来。据悉,黄女士所在的小区建成于2000年,有6栋住宅楼,142户居民,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小区在近年变得是脏乱不堪,严重影响了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鉴于此种情况,宿州市埇桥区住建局将该小区纳入了2020年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范畴,并投资约26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了全方位改造。

  据宿州市埇桥区住建局副局长郭克实介绍,除了《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规定的基本型改造外,他们还对该小区进行了绿化改造、弱电线网整治,并加装了太阳能路灯,增设了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智能充电站以及健身活动广场、儿童活动广场等。改造过后,小区道路平了、墙面白了、车位多了、环境美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广大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创建成果,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郭克实告诉记者,北苑小区E区只是埇桥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埇桥区从2016年起试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当年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个(中煤机关小区、明丽小区),改造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09户,投资约0.07亿元。2017年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个(恒馨社区居民楼),改造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10户,投资约0.035亿元。2018年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6个(区住建局以EPC模式实施9个,街道实施17个),改造占地面积2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505户,投资约0.8亿元。2019年,采取EPC模式分两批对城区81个小区分两批实施改造(第一批20个、第二批61个),改造占地面积77.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8.2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5343户,投资约3.2亿元。

  郭克实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量大面广、项目分散、改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统一管理、压缩工期,采取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推进改造工作。零散的项目打包成捆,按区位分布情况划分标段实施招投标,同步设计、同步采购、同步施工,三个环节深度交叉、相互协调匹配。

  郭克实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城市建设、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他们将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注重基本型和完善型改造、拓展提升型改造,秉承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高标准提升原则,按照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的思路,坚持“始于颜值、精于细节”的导向,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补齐短板,全面改善城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面貌和品位。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只有每个小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城市才能名副其实。而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绝不仅仅是为了争得一项荣誉,而是要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更加整洁的城市环境以及更加文明的社会风尚。

  来源:宿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