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宿州市全面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初秋的大地,碧空如洗,白云如浪,清澈的河水流过城区,人们早晨在河边晨练,傍晚在河边散步,怡然自得、流连忘返……这样的画面,现在在宿州已不稀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对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力度,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如今,“水动、鱼游、景美、灯亮、绿道通”的生态秀美画卷已在皖北大地徐徐展开,一个更加美丽的宿州正在渐行渐近。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三八河沿线的杨庙公园,退休老人陈银轩正在公园长廊内引吭高歌。自从三八河治理之后,她就和一群爱唱歌的老朋友组建了“长廊飞歌”歌唱团,天天在附近公园里排练节目。一提起三八河这几年的变化,她是连连称赞。

  整治结果来之不易,要实现长久的水清岸绿,还得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记者在杨庙公园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驾船打捞水面漂浮物和水生植物。项目负责单位宿州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筱雄告诉记者,为固化治理成果,推进长治久清,公司通过多种措施,确保实现河道和水体景观景美岸绿的目标。

  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我市通过实施中水补给建设、生态公园建设、水生态建设、绿地景观建设等,聚焦河道水生态,完善系统全链条,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宿州迎宾公园一处自助洗车点,记者看到许多车辆正在清洗车辆。据了解,该洗车点位于高速出入口附近,所用水源来自城市污水净化后的中水,不少车主表示自助洗车点既方便实惠,同时使用中水又能合理利用水资源,一举多得,他们十分认同与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利用工程化手段,治理城市生态环境,解决百姓诉求,探索出一条黑臭水体治理的“宿州模式”。在治理过程中,我市围绕“截污、控污、减污、清污、治污”五大任务,针对城区内每条河流,实施“一河一策”的综合整治方案;同时坚持水岸同治、水陆同治的原则,强力推动地下管网排查治理工程,以及雨污分流和管网能级提升工程,做到了标本兼治、正本清源。2018年,我市荣获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19年,主城区12条黑臭水体全部通过省住建厅和生态环境厅的联合验收,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

  来源:宿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