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单车投放调整中 管理难题需破解

  记者采访报道了青桔单车主动撤离的新闻(见9月1日本报三版《阜城共享单车为何撤离》),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不希望青桔人力单车全面撤离,似乎单车市场依然需求不减。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青桔单车和相关部门,针对共享单车的去留及管理情况作进一步了解。

  “从目前公司决策来看,会按照原计划撤离单车,未来单车和电单车的投放情况还需根据市场和城市管理规划,按照总公司的调配进行调整。”青桔单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万辆青桔单车主动撤离阜阳城区后,还保留电动车,包括踏板电动车和自行助力车两种,可供市民选用。

  除了青桔单车,阜阳市场现存的其他几家共享单车数量也在适当调整。截至9月5日,还有青桔共享电动车1万辆、共享单车5000辆,美团共享电动车6500辆,哈喽共享单车3295辆,哈喽共享助力车3000辆,小遛共享助力电动车4300辆,六个轮子共享电动车1000辆。

  记者了解到,按照《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共享(电)单车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城管部门等多部门协调管理。此前,为加大对共享(电)单车停放的管理,市城管执法局将共享(电)单车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考核。经过1个月考核,从按期处置率来看,六家共享单车企业排名前后依次为六个轮子、小遛、青桔、美团、哈啰助力车、哈啰单车。也就是说,排名越靠后,企业对共享单车案件的处置速度越慢,运营维护情况相对也较差。

  “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考核主要考核共享(电)单车的停放情况。”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城管局发布了《关于加强阜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通知》,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妨碍交通、影响市容环境等问题。

  根据《通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根据城市道路停车设施承载能力和市民出行需求合理控制投放规模,同时按照不低于100辆车/人的标准配备运维人员,并到市城管执法局登记相关信息。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制度,主动发现和整改乱停乱放问题。对运维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责任人员,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力量。要设置停车电子围栏,限制驾驶人在非停车点还车;停车电子围栏区域必须设置在城管执法部门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线内。

  同时,市城管督查支队加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的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限时整改。市城管指挥中心加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案件的信息采集力度,做到应采尽采。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市城管指挥中心的指导下设立数字城管二级平台,及时接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案件,并在半小时内结案。对运维人员不到岗,案件处置不力的,及时约谈运营企业负责人。

  针对当前共享(电)单车管理情况,我市城管部门也呼吁市民在使用共享(电)单车时提高自身文明意识,有序规范停放共享(电)单车,形成良好互利共赢的局面。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