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怀宁女子辞掉高薪工作 回乡做酱传承千年手艺

  在怀宁县小市镇四联村吴年芳家的后院晒场上,上百口酱缸整整齐齐地排列着。47岁的吴年芳穿梭在这些大缸之间,迅速地掀盖,或驻足观察缸中豆子的颜色变化,或用木棍搅动。“春准备,夏制曲,秋翻晒,冬成酱。一年下来,酱才算做成,采用纯手工酿造的黄豆酱在安徽还是第一家。”吴年芳说。据悉,前不久,吴年芳将自家的黄豆酱传统制作技艺申请县级非遗项目。

  采用传统手工酿造的黄豆酱,需要经过选豆、蒸煮、发酵等环节。从一粒黄豆到传统手工酱,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尽管过程繁琐,但吴年芳至今仍坚持传统手工酿造,使古法酿造黄豆酱的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

  据了解,吴年芳主要制作的是祖传黄荆麦粑黄豆酱,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她是第五代传人。而在以前,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口酱坛,每家都要做一坛黄荆麦粑黄豆酱,作为过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的必备之品。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产业化生产,各种酱冲击市场,加上酿制黄豆酱程序繁琐、环节细腻、耗工多、周期长、利润小,手工制作的黄荆麦粑黄豆酱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但吴年芳从小耳濡目染,酷爱黄豆酱美味和神奇的制作方法,决定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2016年,她辞去在县城年薪10多万元的工作,回到乡下,从公公手中传承祖艺,在小市镇创立芳芳手工酱业有限公司,并一直沿用传统方法生产黄豆酱至今。“当时我向公公许诺,要守护传统原味,将手工酱进行到底,让市民吃上传统放心的黄豆酱。”吴年芳说,黄豆酱发酵变化过程比较缓慢,且花费心思多,成本比较高,回报周期长。“做酱很辛苦,但我会坚持,不让老手艺失传。”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