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为市福渡镇:“一村一品”特色种养敲开致富门

  无为县国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无为市福渡镇周闸村,企业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经营小龙虾及种苗、稻虾米、四大家鱼与水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法人代表是该村村民郁国成。近几年来,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郁国成本人努力创业发展,该合作社发展迅速,年销售收入近500万元。

  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引领作用,该合作社于2018、2019年主动承担了福渡镇“一村一品”资产收益和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两个项目。通过发展水产养殖,一方面增加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收入,另一方面也带动了贫困户水产养殖的发展,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该合作社与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签订水产养殖帮扶协议,向季益仓、尤德保等贫困户低价提供优质小龙虾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并帮助他们实行订单销售,年增收达4000元每户。还流转4户贫困户土地10.77亩,每亩每年多支付贫困户流转金50元,累计每年为贫困户增收538.5元。

  2017年贫困村周闸村特色水产养殖基本为零,2018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通过投资入股国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用水产生态养殖技术带动全村渔业产业发展。目前,全村特色水产养殖规模3000多亩,有力地推动了“一村一品”发展。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每年不低于7.2%收益(带动3年),为周闸村集体每年增收2.16万元,到户受益1.944万元,受益贫困户86户、边缘户25户。

  2019年周闸村又新建了一个渔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基地),核心基地面积为200亩,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形成固定资产冷库和冷链车,投资入股国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基地+成员+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周闸村集体用增收的2.16万元全部用于支付该村52户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工资,户均增收415元每年。合作社同时带动郁为友、郁昌明2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就业,平均每户年增收达5000元。

  周闸村作为福渡镇唯一的贫困村,基础相对薄弱,但近年来在国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提升了产业扶贫的质量,逐步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要求,为周闸村贫困户早日脱贫、增收致富打下了一个良好的产业基础(通讯员:茅蕾)

  来源:今日芜湖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