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车不带实体驾驶证不再被罚

  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消息,根据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年度安排,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开展高频电子证照线下互认应用,其中就包括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这意味着,以后市民驾车在长三角通行,不带实体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也不会被处罚。

  我市还未领取“电子证照”的驾驶员,可登录“皖事通”APP,在首页选择“电子卡包”,进入页面后点击“添加”,在“常见”一栏中选择“驾驶证”或“行驶证”,选择后根据页面提示操作即可。认证通过后,系统自动领取本人名下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申领成功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后,如果遇到查验需要出示电子证照,只要登录“皖事通”APP,选择首页“电子卡包”,进入后就可以出示自己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了。

  具体怎么用呢?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路面查验、处理违法中,驾驶人仅出示电子驾驶证的,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免予处罚,对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按照出示的电子驾驶证处罚;驾驶人仅出示电子行驶证的,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的行为,免予处罚,对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按照出示的电子行驶证处罚。

  在哪些地方可以用呢?近日,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4个市已开展长三角地区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互认应用试点工作,后期将在全省各市全面推广;上海市和浙江省已经实现对长三角地区驾驶员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互认,我省驾驶员凭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在上海市和浙江省也可以通行。也就是说,目前我市驾驶员在我省的4个试点市、上海市和浙江省,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

  另据上述人员介绍,省交警总队已经要求,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从9月30日起全省正式实施互认。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数据同步原因,部分用户暂无证件信息,请耐心等待。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