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非遗购物节”屯溪专场惊艳亮相上海江南吃货节

  9月11日,“徽州非遗购物节”屯溪专场惊艳亮相上海江南吃货节,徽工之巧、徽玩之雅、徽茶之香、徽味之美和徽艺之韵五大非遗元素为上海市民及游客送上纯正的屯溪非遗大餐。

  当天下午五点,记者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锦江乐园的上海江南吃货节现场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做着准备。

  “此次我们组织了五家非遗企业和传承人参加这个南吃货节,现场我准备了具有徽州屯溪特色的非遗小吃烧饼、臭鳜鱼、屯溪绿茶等等,一会现场还要进行徽州剪纸的现场表演。”区文旅体局副局长吴哲明。在赋有徽州特色徽派建筑的屯溪区展区内,摆放着剪纸、绿茶、臭鳜鱼等非遗作品和产品,吸引着许多上海市民和游客驻足。

  徽州剪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艺红老师告诉记者,她们的剪纸源于生活、源于自然,主要以徽州古民居、黄山松以及徽州民俗等为内容进行创作,多个作品被制作成邮票在全国发行。夜幕降临,展区内剪纸大师们开始剪纸表演。她们手中的剪刀像是一只精灵在一张张彩纸上舞蹈,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前来观赏。

  “就是感觉特别有趣,好久都看不到这样的剪纸了,特别漂亮。”黑龙江游客张雪莲说道。

  “孩子比较喜欢这个剪纸艺术,看起来就是剪得很漂亮,感觉眼前一亮,也我们非常希望孩子以后能多了解一下中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有空会带着孩子去屯溪玩。”上海市民吕乐婷。

  除了非遗展示,美食也成了当天晚上的另一个主角。在胡兴堂以及其它小吃的展台前,市民们对试吃过的点心都纷纷点赞。“非常香,非常脆,推荐,买!”上海市民张女士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活动持续了四个小时,可市民和游客却感觉意犹未尽。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我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融杭接沪”的一次具体推介活动,除了非遗产品外,活动现场还通过播放屯溪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和手绘地图的形式,向上海市民推介屯溪旅游景点和各种文化旅游产品。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上海市民感受屯溪优美的风景以及深厚的徽州文化的魅力,吸引他们将屯溪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