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年只开一次的紫薇花 合肥突现二次绽放

  白露已过,而合肥老城区7000余株紫薇花却再次进入盛花期,繁花似锦,姹紫嫣红,为庐阳街头、公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9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获悉,原来该区在全省率先对城区道路、公园、游园等7000余株紫薇实施花期调控技术,实现紫薇花二度绽放、花量激增。

  记者行走在长江中路上看到,一路紫薇花开,花团锦簇,色彩艳丽,美不胜收,令人惊艳。“这些都是今年第二次开花的紫薇。”庐阳区城管局绿地科科长郑权说道。

  “每年合肥紫薇花在6月下旬开花,通常一年只开一次花。”郑权介绍,为了延长紫薇的花期,增加花量,他们于8月上旬对菱湖公园、淮北路公园以及长江中路、肥西路、金桔路等道路7000余株紫薇开展了花期调控修剪,以实现紫薇再次盛开,美化城区环境,提升景观品质。“目前,这7000余株紫薇基本花开二度,再通过加强后期水肥管理及适度修剪,花期将会一直持续到10月下旬。”

  据了解,紫薇花期调控技术主要是对树木的枝条进行“整容”,即对紫薇花枝进行修剪的同时,还要剪除阴生枝、重叠交叉枝、过密枝条,以及加强萌蘖、萌条的修剪,使其通风透光、减少养分吸收,从而阻止树木结实,刺激紫薇持续开花。

  此外,在紫薇修剪结束后,还要加大对紫薇树水肥养护,采用叶面喷施、根部穴施方式进行全面施肥,及时给紫薇树补充营养,确保良好生长态势。“这样一来,紫薇就会重新长出花枝,实现下一轮绽放,而且二次开花的紫薇比之前开得更多、更好。”郑权介绍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肖倩 杨泽辉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