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药企的“独家药方”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你或许不知,在《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第八版)》中,“疏风解毒胶囊(颗粒)”是推荐的中成药之一,它的生产地,就在安徽亳州。9月14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安徽站来到安徽济人医药集团,在该集团车间内,记者看到了该药片生产、包装过程。

  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亳州市加快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据悉,在《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第八版)》中,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学观察期推荐的中成药之一——疏风解毒胶囊则是济人医药集团独家专利新药。

安徽济人药业集团生产车间里,成箱的药品生产出来安徽济人药业集团生产车间里,成箱的药品生产出来
安徽济人药业集团生产车间里的自动化生产线安徽济人药业集团生产车间里的自动化生产线
药企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工作药企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工作

  2至4人操作机器,每台机器每分钟生产3500粒疏风解毒胶囊……当日上午,在该集团医药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加工机器。“疏风解毒胶囊原是湘西土家族一位老中医的祖传秘方,经过不断地研制开发,2009年获批,连续十年被列入流感防控指南中。”该集团总经济师曹勇介绍称,疏风解毒胶囊是济人医药集团独家中药品种,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亦可用于多种病毒性疾病,特别是对于防治各类流感疗效显著。该药被列入在《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第八版)》中。“我们的配方颗粒项目也在深度开发,目前已经进入德国药房,中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曹勇称。

  在安徽济人医药集团的炮制车间内,全国第一台生产联动线正在运行。“以前这个车间内中药经过净选、洗制、润制、切制、干燥、冷却、筛分等过程需要至少20人才能操作,而用了生产联动线后仅需用到6人。”安徽济人医药集团安徽普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主管司鸣丽介绍称,这台生产联动线不仅减少了人力,还缩短了加工时间,加工之前的加工周期缩短至半天时间。“整个加工过程大大减少了中药有效成本流失。”司鸣丽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亳州市将针对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唱好企业“主角戏”壮大公共“孵化地”,培育人才“辐射源”,搭建政府“大平台”,加快形成协同、高效、开放的多层次支撑服务体系。(记者 吴洋 张旭)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