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为与科大讯飞正在研发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系统

  作为安徽老乡,华为技术公司常务董事余承东12日现身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的现场,发表题为“颠覆式创新与再全球化”的演讲,他认为在目前逆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国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是实现超越的良机,期待更多与安徽企业的深入融合。

  余承东认为,在目前的全球变局下,再全球化是中国快速崛起的良机。以华为本身来说,“从一个弱小的参与者变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企业”,正是在全球一体化、对外开放合作包容之下实现的快速发展。

  1993年,余承东加入华为时,全球手机厂商里还没有华为的名字。27年后,华为已然成为可以和美国苹果公司齐名的智能手机终端制造商。“这是华为强大的过程,也是中国企业成长崛起的缩影”。

  在华为的27年时间里,有18年余承东都在无线通信网络设备部门工作,现在是消费电子部门的负责人。他说,在美国所谓的制裁下,去年华为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终端生产制造商,今年在智能终端销售方面,是全球第一,整体产量、出货量均居全球领先,说明中国企业是有顽强生命力和抗压力的。

  他认为,在逆全球化的浪潮下,每一个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以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被美国的企业垄断。这两天,华为全面发布了鸿蒙操作系统,“是开源的,能够对美国的系统发起替代”,余承东说。另外,以海思为代表的芯片设计,也正在逐步走向全球领先,华为麒麟芯片目前在全球技术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全球化分工促进了发展,但也成为发展中的新问题”,余承东说,以华为手机的制造来说,全球化分工提高了效率、分散了成本,但在目前的局势下,所谓的封锁带来新的挑战,所以国内企业之间更高效的深度融合,形成双循环体系就非常重要。

  “我们期待与安徽优秀企业的更多合作”,余承东说,目前在合肥的企业京东方、维信诺,都是华为的合作伙伴,尤其是科大讯飞,正在与华为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全球更加领先的智能语音系统。

  在余承东看来,“实现下一代技术的超越”,才是中国企业更应该着眼的未来。华为今年的研发投入已达200亿美元,在全球企业研发投入中列前三位。“创新需要技术上的敢于投入和引领,开放合作包容”,他说,希望与安徽以及全国的企业在技术领域加强创新合作,“全球的市场是广大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