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二届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在合肥举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2日下午,由中国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论坛在合肥举行。本届论坛是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云论坛”活动之一,以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开发为主题,共同探讨国际形势下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创新成果和应用案例,提升安徽省在全国区域材料产业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国阳、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范成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傅尧等出席本次论坛。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国阳在致辞中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合肥具备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良好条件,要把新材料作为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傅尧在发言中表示,材料大数据不仅具有学术层面上的价值和意义,而且对企业发展或产业链的形成也有实际意义。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企业发展的现实动力,也是实现材料大数据驱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论坛上,中科大材料大数据团队还分别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南欣医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能源研究院、福耀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上海建材集团、贵州磷化集团、上海皓晶集团、安徽壹石通集团、北京泊菲莱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Michelle Coote、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教授受邀做线上主题报告。中科院院士沈学础、俞书宏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分别以《红外光谱和红外遥感应用中的大数据》《新材料合成与大数据》《数据驱动的材料开发新范式》为题做主旨演讲。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新材料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也是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目前,新材料产业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支撑着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各个国家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主要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新材料产业投入和发展。(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