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年底 长三角地区身份证 驾驶证将实现互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2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政府办公厅在安徽合肥举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数字政府建设论坛上,正式发布《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

  电子证照互信互认是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依托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市三省电子证照在各自区域内应用成效明显,已初步具备跨地区互信互认应用的基础条件。

  为解决高频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广泛共享互认应用中存在的电子证照制发版式、归集范围、互认应用模式以及运营管理方式差异等问题,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牵头,会同苏浙皖三省办公厅发布《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旨在加快推进高频电子证照在区域一体化政务服务、特定监管执法、社会化生活领域的互认应用,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切实提升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让企业群众享有更多“同城待遇”。

  《合作共识》从业务、管理、技术等层面,明确了梳理发布电子证照互信互认试点类型清单、建立电子证照相对统一技术标准、深化电子证照数据治理、构建电子证照跨地区异议处理机制、支持各领域应用场景调用核验异地电子证照、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归档、加强电子证照安全制度建设和授权管理、细化并发布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清单、制定电子证照互认应用业务配套规则并推进落实等9项具体内容。

  根据《合作共识》,将重点推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场景中的共享互认。年底前,将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等高频电子证照在机动车路面查验、交通违法处理、宾(旅)馆住宿等线下场景应用。目前,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已在线下应用实施阶段,路面核查时,长三角地区驾驶员纸质证照免带;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等交通领域证照已在长三角地区核查互认,正在推行线下执法应用。(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