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安徽工业数字化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2日下午,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合肥召开。来自政企单位的领导嘉宾,行业专家、业内大咖等,围绕“5G赋能皖美智造”的主题,共话融合赋能之招,共商数字驱动之策,共谋优化升级之路。记者从会上获悉,据赛迪研究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白皮书》,安徽工业数字化指数44.5,排名全国第一。

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现场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现场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中国5G通信知名观察家项立刚,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张启亮,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维杰、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越永等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何树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安徽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强劲,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报告,2019年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中部第1位。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19%以上,总量居第11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18400个,16个市实现5G网络商用覆盖;初步建设5G场景应用100个,涌现出海螺智能工厂、美菱“5G+智慧工厂”、马钢“祥云平台”等一大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

  在论坛上,安徽省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海螺集团,宝武马钢等十个“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案例上榜。谭建荣作了题为《5G、AI、物联网与工业互联: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余晓晖等多名与会嘉宾围绕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实践,分别作精彩演讲。

  记者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近年来安徽省企业数字素养明显提升,全省累计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数量稳居全国第4位。(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