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滁州合肥多个通信基站被盗,大多未报警,更蹊跷的是⋯⋯

  一周之内,11处移动基站电瓶被盗,而报警的却只有2处,更蹊跷的是,村民告诉民警,系“检查人员”所为。9月11日,记者从滁州警方获悉,日前,定远县公安刑侦大队接到报警,称定远县九梓乡、七里塘乡的两处基站内的电瓶被盗,接到报警后,刑侦民警当即赶到现场开展调查。

  案发现场,民警发现基站仍然处于工作状态,通过询问工作人员,民警得知,基站内价值近8万元的共40多台电瓶悉数被盗,仅保留着两块备用电瓶支持着基站的运行。通过这一细节,民警判断,偷电瓶的嫌疑人可能是这一方面的技术人员。同时,在对附近村民的走访调查过程中,民警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原来,当天下午18时许,有两名自称是“检察人员”的男子曾驾车来到基站进行“检查”。然而,村民却发现这两名基站“检查人员”使用的是暴力撬锁的开门方式。

  既然是检查人员,那为何使用如此暴力的开锁方式?通过询问,其中一位熟悉车辆的年轻人告诉民警,这两名”检查人员“是驾驶着一辆路虎牌的私家车来的,并告诉民警这辆车的品牌、型号等详细信息。次日,刑侦大队情报中队的民警根据车辆线索查到了车主宋某。经过调查发现,宋某就是当天下午去现场的人员之一。随后,民警前往宋某住处对其进行蹲守,并于当天晚上将宋某及其一名同伴抓获。经讯问,民警获悉了宋某的另外两名同伙的行踪。随后,民警又连夜赶赴邻县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曾经从事基站的建设工作,对基站内的情况“轻车熟路”。由于大多数基站都临近村庄,为了减少逗留时间,宋某和其同伙选择作案的当天下午前去踩点、撬锁,晚上实施盗窃。同时,宋某还交代,其在近一周的时间内以同样的方式在定远县和长丰县内共盗窃11起,总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等四人已被定远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