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车没带驾驶证?别慌!安徽车主已可申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

  9月10日记者从安徽交警部门获悉,目前我省车主可在“皖事通”APP上领取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其中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4个市已开展长三角地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应用试点工作,上海市和浙江省对试点城市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互认,后期互认将在全省各市全面推广。

  当天记者登录“皖事通”APP,在首页选择“电子卡包”,进入页面后点击“添加”,在“常见”一栏中选择“驾驶证”或“行驶证”,选择后根据页面提示进行操作即可。认证通过后,系统自动领取记者名下的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

  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了解到,此前根据法律法规,司机驾车行驶在路面上,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和行驶证,若没有携带,将面临记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而有了电子证件后,在路面查验、处理违法中,驾驶人仅出示电子驾驶证的,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免予处罚,对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按照出示的电子驾驶证处罚。

  而试点的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4市车主,凭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在上海市和浙江省,也可以通行。

  交警部门表示,建议车主还是随车携带纸质证件,“电子证件只是在你没有带纸质证件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交警部门称,对同时携带纸质驾驶证和电子驾驶证的,优先适用纸质驾驶证,按照现有程序规定处理交通违法,对未携带纸质驾驶证仅出示电子驾驶证的,经移动警务终端查询,按下列情形处理:

  1、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免予处罚。

  2、有其他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信息核对无误后,现场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或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

  3、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以“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扣留机动车。

  4、需要给予暂扣或吊销驾驶证处罚的,包括酒驾、超速50%以上等严重违法行为,应当要求当事人出示纸质驾驶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