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制造:拥抱长三角迈向大舞台

  世界最薄电子铜箔、填补省内空白高压硅堆、全国领先大功率车用雪崩整流二极管芯片、打破国外垄断砷化镓射频芯片、智慧教育视音频采集与传输设备……

  随着一批又一批新产品实现“池州造”,我市制造业从以“跟跑”为主,进入“跟跑”在加快、“并跑”在增多、“领跑”在涌现的发展新阶段。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生产力水平。池州制造业基础薄弱、起步较晚,但是定位明确、发展较快。目前,我市制造业已发展到28个行业,除烟草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外,基本涵盖全部制造业大的行业门类。

  重点产业发展加速。“4+3”产业体系中,现代装备制造、金属材料与非金属材料、现代化工、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五大工业重点产业2019年同比增长14.9%,比全市制造业平均增幅高3个百分点。

  发展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6%,增幅连续10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全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84.1%,比2018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力更强劲。到2019年底,已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0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省级标准化示范企业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全市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19年同比增长12.7%,已成为驱动我市工业高发展的重要引擎。

  税收贡献更为凸显。2019年,全市制造业实现税收22.8亿元,分别占全市税收总额和工业税收总额的29.2%、70.4%,在减税的大背景下,仍比2018年增收0.6亿元。

  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为了增总量、提质量、缩差距,我市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到2022年,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化工、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等主导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8%以上。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必先壮大先进制造业优质企业。2018年,贵航特钢首次进入“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名列第498位,2019年上升至第476位,今年继续争先进位至462位。2019年,安徽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安徽泫氏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实现产值37.02亿元,占全部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产值的45%;全市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4家。2019年,全省最大的PC构件工厂长智建工一期建成投产,全球在建最大的绿色建筑骨料生产基地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一期投产运营;艾可蓝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0年2月10日,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市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

  越来越多的“小巨人”挺起我市工业经济的“脊梁”。

  怎样让“小巨人”更多一些,更壮一些,跑得更快一些?《池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计划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给出了答案。

  到2022年,力争年产值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50亿元以上企业3户、10亿元以上企业15户以上;力争按现有统计口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750户;每年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户,到2022年力争再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力争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项目800个以上,完成技改投资220亿元,等等。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我市组织实施“六大行动”,即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专精特新”引领行动、创新驱动行动、提质增效行动、企业对标行动和服务提升行动。

  以“培育壮大一批先进制造业优质企业”为着力点,我市围绕重点产业,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市县(区)经信部门两级领导联系服务基层行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再提升三年行动,同时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今年1-7月,全市重点调度的51个投资额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9.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6%,超时序进度。其中,池州海螺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溶剂灰岩项目、安徽兰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8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项目等21个项目试生产或竣工投产或试生产。全市列入重点调度的80个技术改造再提升三年行动示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4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0%,超时序进度。其中,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高精度特种电子铜箔三期项目、池州华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可靠性QFN集成电路芯片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项目等31个项目竣工投产或试生产。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优质企业,为制造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市正与长三角先进地区深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化工、金属非金属材料等产业链向上下游及价值链高端延伸,聚力打造装配式建筑、半导体产业两大先进产业集群。

  乘产业转移之东风,趁融合发展之先机,池州制造全面对接、高质量融入长三角,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来源:池州新闻网

  (来源: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