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起点上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访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胡海生

  作为推动区域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中坚力量,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十四五”期间,我市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胡海生。

  我市是我省近代教育发源地,底蕴丰厚,人文荟萃,教育质量长期处于全省前列。胡海生说,我市教育工作要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首先要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制约发展的落后做法,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不断进行创新创强。

  胡海生认为,解放思想需要联系工作实际,要努力把握趋势,学深悟透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把握我市教育的阶段性特征,认真融合先发地区的办学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注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职业教育实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切入,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完善顶层设计,纳入“十四五”规划;要重在贯彻落实,坚持开门办教育,在管理层面与教学层面,加强与长三角先发地区的互动交流,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转变。

  据悉,2019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学校1604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587626人,教职工47904人。尽管我市目前拥有千余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0名正高教师、80多名特级教师,但与长三角先发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缩小差距、加快等高对接长三角先发地区教育水平?

  “市教体局将以‘搞清楚、拿主意、敢坚持、干成事’为原则,全面摸清不符合教育方针、不符合教育规律、不符合群众需求、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改革。” 胡海生坦言,“一是推进集团化办学,使得我市三大教育集团,真正做到实体化运行,促进集团内部各学校均衡发展、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二是推进合作办学,重点引进长三角先发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安庆师大的合作;三是推进人才引进,确保名校长、名教师留得住、引得进;四是推进教育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研工作。”

  “谋定而后动,纲举而目张”。胡海生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构建更加优质公平的基础教育、更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更具创新引领力的现代高等教育、更加完善的特殊教育和灵活多样的终身教育,真正做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名师梯级建设、深化教师专业培训、深化教师教研管理,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推动基础教育水准提升,加快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整合市内中职资源,争取建设一所A类标准的职业学校;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快智慧学校建设,引领教学方式的变革。”胡海生说。(记者 项珍)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