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民热议加装电梯取消“一票否决”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取消“一票否决”。9月5日,本报报道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取消原先“书面意见征询过程中,有反对意见的,不得安装”规定,意味着原先“一票否决”机制取消。加装电梯政策的调整,引起合肥市民热议,正反两方均摆出了自己的不同观点。

  正方

  加装电梯方便出行 提升房价

  9月5日,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取消“一票否决”报道刊出后,引起读者和市民的热议,纷纷通过安徽商报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安徽商报微博等平台,表达自己的观点。

  “老楼安装电梯是好事,方便老年人出行。”合肥市民安先生致电安徽商报新闻热线表示,自己住在小区多层4楼,当初入住时才50多岁,现在已经过了70岁,加上身体有病,上下楼现在是个大问题。他对加装电梯举双手欢迎,“取消‘一票否决’照顾了大多数人的需要和利益,我支持。”

  “没有电梯真的不方便。”网名“璐璐”的读者说,不光是老年人,她是两个孩子的妈,每次上楼都要“拉着大的抱着小的”,有时候手上还拎着刚买的菜,“上楼太辛苦,要是有电梯就好了。”

  “蜀山区庐阳佳苑小区一期住户强烈要求安装电梯。”读者张诗晨留言表示。

  “少数服从多数,要顾大局嘛。”网友卉子认为。

  “望肥东汇景新城小区早日安装电梯。”还有不少读者纷纷留言呼吁希望住的楼加装电梯。

  反方

  加装电梯挡光挡视线

  少数人的利益也要照顾

  “我是一楼居民,公民的个人权利需要得到保护。”读者林先生表示,一楼住户实际上用不到电梯,但是加装的电梯却会遮挡光线和视线,虽然住在一楼的人是少数,但也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装电梯会影响一楼的采光和通风,一楼不同意情理之中。”网友“妮子”表示。

  也有住在楼上的住户对加装电梯有不同意见。

  网名“诚信天下”的读者说,自己住在六楼,如果费用过高就没有必要安电梯。“买六楼就想爬爬楼梯锻炼锻炼的,突然来了个加装电梯需要八九万块钱,这笔钱也是不小的开支……”

  出谋划策 不需要的楼层可以不停靠

  除了同意和不同意的正反方,还有读者也从解决矛盾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议。

  网名“Aissha”的读者建议,不需要的楼层电梯可以不停靠,可以不出钱。

  网名“心如止水”的读者提出,买房时每层价格不一样,装电梯也按照楼层收费,按楼层高递增收费,一楼可以少交或免交,“意见就统一了,装了电梯既方便出入,房子也一起升值了,成洋房了”。

  网名“Siberia”的读者认为,如果安装电梯后有物业费的增加也应当实行减免一层减少二层的举措。

  [部门回应]

  合肥房产局:取消“一票否决”有利于依法解决矛盾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取消“一票否决”,引起合肥市民高度关注。当初为何设置这样的条款,现在又为何取消,9月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取消‘一票否决’是为了依法解决实际操作中产生的矛盾,同时也是参考了全国其他城市的做法。”合肥市老旧小区整治办公室主任王成方介绍说。最初出台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文件中,之所以设置了“一票否决”,是本着照顾到全体合法权益的出发点。但是,在后续实际操作中,很多小区却因为仅仅一家一户不同意而让大多数人都想加装电梯搁浅,成为这项造福居民政策面对的新问题。这一问题不仅是合肥,全国其他城市诸如上海、杭州、青岛等,也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难题。

  经过与其他城市的沟通交流,借鉴其他城市后续相关政策微调的做法,更重要的是参照《物权法》和新实施的《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精神,将“一票否决”变为双2/3的规定,即“占专有面积2/3以上和人数2/3以上”。

  按照合肥市变更后的新规,“本小区、本幢或本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有加装意向的,由业主委员会或者推选的业主代表组织开展书面意见征询并签订书面意向书。书面意见征询时,凡需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应当根据法律规定进行表决。在实施过程中遇有矛盾,经协商不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王成方说,这是结合实际操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以及遵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充分将加装电梯的决定权交由居民自行协商确定,若遇矛盾协商不成,按照法律规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实际上,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也是一个不断遇到和克服、解决新问题的过程。王成方介绍,自2019年以来,合肥市启动加装电梯工作,在政策落实中,坚持听民声、解民忧,积极协调多方参与,深入探索创新路径,推进便民举措。在推进加装电梯过程中,合肥相关部门也充分挖掘法律法规要义,取消“一票否决”切实降低了加装电梯意见统一的难度。合肥市、区、街、社区设立各级加装电梯推进小组,搭建居民议事平台,以民主促民生,着力有效化解矛盾。

  “加装电梯的出发点是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幸福感。”王成方说,合肥市将通过部门合力、业主共商、政策疏导、财政支持、简化审批等措施,打通加装电梯最后一公里。

  鉴于加装电梯政策的调整引起高度关注,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公布相关政策咨询电话0551—62633817(周一至周五上午8:00~下午5:30),方便合肥市民咨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影响采光通风、噪音大?

  本报记者对已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调查发现 居民对电梯选择和加装位置都很有“讲究”

  电梯如今已经成为新建小区的标配,上下楼梯是居民们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到家的“最后一步”。而在不少老旧小区,因为建造时间较长,没有配备电梯,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据了解,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卡壳”难题集中在居民意见不统一,特别是来自低楼层住户的阻力较大。其中,顾虑较多的因素为:噪音大、通风采光受影响、费用风险等。9月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实地走访省城多个已经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发现多数居民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做法表示赞同和支持。

  居民不理解?

  热心居民带头申报“做工作”

  8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红星路96号大院2号楼。据2单元4层住户介绍,如今加装电梯用了一年多,出门比以前“利索”许多。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宿舍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小区里住着不少老年人,而7层的楼高对于多数老人来说,上下楼费时又费力。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栋楼加装的电梯为“外挂”式,从三楼开始与楼梯通道相连接。

  “当时我们从1楼到7楼征求每户的意见,居民大都表示支持。”住在同一栋楼里,最先张罗起加装电梯事宜的张宝金和史进明告诉记者,最先把消息发布在小区业主群里的时候,不仅是高层住户,特别是1、2层住户,面对施工将会带来不可避免的干扰,也都毫不犹豫答应了。“我自己是老人,楼上也有老人,他们要安装我肯定支持。”住在一楼的李奶奶说。

  史进明告诉记者,随后小区住户们一齐精心挑选电梯加装公司,“为了考虑到对一层住户的实际影响,我们专门去电梯公司参观了两次,试乘了很多型号的电梯,选择这一台是因为运行几乎没有噪音。”

  中午11时30分许,小区不少居民外出接孩子放学。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电梯上下运行平稳,噪音小。

  影响通风采光?

  低层住户称实际使用中影响并不大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省城绩溪路上的安医附院家属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11栋单元门前加装好的电梯间格外醒目。住在二单元5层的住户谭奶奶告诉记者,安医附院家属区大多为6层住宅楼,在此居住的居民年纪普遍较大。尽管本单元有住户不需要用到电梯,但他们也都不反对加装电梯。“我虽然住在一楼,但楼上都是几十年的老同事老邻居,他们觉得需要装,我也支持装。”住在一楼的陈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电梯可乘坐8人,电梯井道为钢结构外加全玻璃幕墙,轿厢空间可容纳一辆轮椅自由进出。谭奶奶告诉记者,“家里媳妇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平时照顾她每次下楼很困难,80多个台阶对我来说像一座‘山’。现在装了电梯,真是帮了大忙。”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采用刷卡的方式使用,“三到六层之间,上楼要刷卡,下楼不需要。”据了解,该宿舍区目前已完成13处单元楼的加装电梯改造。

  小区11栋2单元一层住户胡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担心加装电梯对低层住户造成采光、通风不畅等顾虑,在电梯落成以后发现,并未受到太大限制。“加装电梯一般建在楼房北侧,属于背阴面,对采光影响不大。而且电梯间对着单元楼梯道,基本是楼体平面的公共区域或走廊位置,也不会对我们日常生活中通风造成太大问题。电梯运行起来也没什么声音,还挺好的。”

  费用怎么算?

  不用电梯不出资,余下费用“二次分摊”

  “在资金自筹方面,按照楼层高低,从7楼到3楼按递减原则出资,从三万多到两万多不等,一起分摊费用。唯有一户居民因家中特殊情况,其费用经住户们集体商量后纳入公摊,从而顺利地实现了资金筹集。”在红星路96号大院加装电梯的计划中,资金问题就这样被迎刃而解。

  “有些楼层的居民愿意签字,但暂时不用电梯就不用出资,那么这一户的费用就需要其他住户进行二次分摊。这就要靠每位住户的理解和支持。”记者在安医大家属区看到,目前已有5座单元楼的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据居民介绍,该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大多为退休教师,邻里之间好协商。小区居民黄磊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商议明确,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约50万元,除去补贴25万元,余下的部分按照楼层由高到低依次递减分摊,一楼不出资。

  郭艳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案例

  加装电梯 住户如何分摊费用

  一时间,张德胜、李迈成了合肥市政务区国际花都小区的“明星人物”。每天前来求解各种问题的邻居们络绎不绝。 9月8日上午,张德胜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他们两家分别居住的两个单元,在国际花都一至五期最早完成电梯加装。 张德胜、李迈居住在郁金苑小区4号楼。这是一栋多层住户。两人分别住在一、二单元的顶层6楼。如今,他们单元门前,两部崭新的电梯拔地而起,格外引人注目。而为了这两部电梯的诞生,两位顶层住户也受了不少“委屈”。

  邻居签字同意

  便是完成一半

  电梯加装难在哪?张德胜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住户签字同意。其实,早在前年,张德胜就有加装电梯的想法,但是听到楼内其他住户不同声音,他就打了退堂鼓。

  直到去年10月份,他和李迈再次启动电梯的加装工作。这一次,张德胜做足了思想准备。“领头人一定要耐得住性子,要坚持下去。”

  也只有如此,他们才能说服持有不同意见的邻居。李迈说,签字遇到业主不同意很正常。就看怎么说服他们。“签字的时候,敲门不开门,我们都遇到过。”为此,李迈建议,签字时可以先从顶层逐步向下,由易到难,最后几家慢慢说服。“毕竟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总不会为了这个事情闹僵。”

  张德胜说,居民签字同意,他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这一程序后,后来的工作相对简单了许多。

  电梯建好了

  低层住户要求补交费用

  之所以说相对简单,是因为还有一个费用摊派的问题。张德胜他们咨询了很多业内人士,最终确定了一种摊派比例。目前,他们正在把这种比例向其他邻居推广。

  “我们的一二层是商户,所以是从三层的住户开始摊派费用。”张德胜向记者演示了他们的算法:三至六层按层数累加,“三层算3个计算单位,四层算4个计算单位……全部加起来一共是18个计算单位”;第三层住户摊派的费用是3/18,由此类推,顶层住户的费用是6/18。

  即便如此,还有一部分业主的钱没有付清。“一开始,我和另一位顶层住户承担了绝大部分钱。”张德胜说,有的业主同意建,但在资金上的确有困难。“我们也没有为难他们,就自己垫付了。”而电梯建成后,邻居们看到电梯的确方便,也就补交了费用。

  虽然目前还有部分业主未补交费用,但张德胜和李迈已完全沉浸在电梯的喜悦中。他们坚信,这样的民生工程,受益的绝非只是他们顶层住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