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枚鞋印民警追踪21年 凶手终落网

两枚鞋印民警追踪21年 凶手终落网两枚鞋印民警追踪21年 凶手终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份旧卷宗被翻开,民警费翔陷入沉思。一件21年前的命案像一个谜题困扰着他。

  时间来到1999年的7月29日,合肥市某化妆品公司的老板王某,已连续两天未见人影。因急需业务对接,公司员工与其好友一起来到其居住的琥珀山庄某栋5楼,却发现情况不妙,便报了警。民警赶到后,发现现场一片凌乱,32岁被害人王某仰面躺在床上,头部被塑料袋、胶带缠绕,死亡时间预估是前一天凌晨。警方在室内侦查发现,厨房灶台上留有两枚鞋印,怀疑是两人从外攀爬进入作案。

  案发后,蜀山公安成立专案组。警方围绕被害人社会关系开展多轮调查,可走访、探访、询问……一样没落下,案件如同进入死胡同一般,一直没有明确的方向。

  今年4月起,合肥市公安局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行动,蜀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龙主动请缨递交该案侦查计划书。5月通过审核后,他正式组建团队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而费翔就是团队一员。

  “团队为了破获此案,沿着前辈们的侦查思路,对该案卷宗进一步梳理分析……”通过回访当年亲历者、案发现场重新刻画……逐条排查并将新技术结合传统摸排侦查,警方成功圈定具有入室盗窃前科的嫌疑人范围,最后成功锁定嫌疑人周某山。随即围绕周某山的调查逐步拉开。周某山,42岁,合肥人。被害人公司员工杭某某曾是其前女友,且在案发之前他曾向韩某某打听过王某的情况。经过进一步侦查,被抓前周某山已婚,没有什么朋友,也基本不参加应酬。

  确定了周某山的身份后,围绕其社会关系,警方做了一轮又一轮的排查,案发现场另外一名嫌疑人的线索,指向周某山的邻居陈某。

  周某山的抓获无疑给案件突破带来转机,但其到案后一直负隅抵抗。随着时间一步步前移,在证据和警方强大的攻势下,他的情绪也在一天天变化。直到7月上旬,在看守所讯问室内,看到熟悉的民警再次出现在其面前时,绷不住的他在向审讯人员要了一根烟后,开始主动供述。

  7月11日深夜11点,警方在江苏盐城将陈某抓获归案。

  通过审讯,警方查明,21年前,无业且经济拮据的周某山,在得知前女友老板王某有钱且独居后,与从小玩到大,且同样无业的陈某商议,干一票大的。两人通过外墙水管攀爬至王某家中,并趁着王某出房门之际,两人控制住她,后逼其说出家中贵重财物位置。在抢劫完成后,两人担心事情败露,一做二不休……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