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终于,合肥大清查开始!

  9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自6月1日实施《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以来,合肥累计申领犬牌26918枚。在三个月的宣传劝导阶段过后,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始清查犬只是否有证,若有未领证犬只将给予犬主人相应处罚。

  据悉,合肥选取了87家具备犬只免疫资质的宠物医院作为养犬登记点,免费为群众办理养犬登记,同时群众也可以选择下载app全程网上办理,公安机关也会在一些大型小区设立办理点方便小区居民就近办证。

  截至目前,合肥已发放犬牌26918枚,其中蜀山区和包河区均在6600枚左右,瑶海区和庐阳区接近5000枚,高新区、新站区、经开区在1200枚左右。 8月1日开始合肥开展养犬管理集中整治工作,全市成立了50余家联合执法队伍和1000余人的劝导队伍,开展联合执法百余次,共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8000余起,捕捉收容流浪犬、无主犬等600余只,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80余份,处罚违法行为20余起。

  公安机关表示,针对犬只登记上牌管理,6月1日至8月31日三个月主要是宣传劝导阶段,而从9月1日开始,将开始清查居民养犬是否登记办证、犬只数量是否超过一只、是否属于禁养犬只,“加大视频巡查力度,重点在居民早、晚遛狗时段进行巡查。”

  若发现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公安机关首先会给犬主人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一般情况下限时十天内完成改正,若是逾期仍未改正,诸如未登记、数量超过一只等,将给予500至1000元罚款,重点区域养禁养犬的,给予1000至5000元罚款。

  此外在长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选定犬只收容场所在长丰县辖区,目前该方案已通过长丰县规委会同意,进入立项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而为解决犬只收容场所建成前流浪犬收容问题,合肥市利用民间收容力量开展收容工作,已经与部分民间收容中心开展合作,在市区设立中转站,方便流浪犬的收容和运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