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泗县李苗苗:防疫抗洪身先行 凝聚志愿正能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在这个全家团圆的日子里,大杨乡李苗苗舍弃了小家的团圆,奔波在武汉市防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2020年的夏季,暴雨肆虐,汛情告急。面对“新冠疫情”后的又一场艰难战役,她闻“汛”而动,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坚定逆行,守护生命。

  年过四十的李苗苗是一位十分热心、喜欢做一些有益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她平时和爱人在天长市共同经营一家民营物流企业,生活安逸幸福。2016年她通过朋友引荐,加入天长市志愿服务和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经过近两年时间,成为一名正式队员。

  2020年1月28日,天长市蓝天救援队接到通知:武汉某机场物资积压,为了打开通道,急需有联合救援经验的志愿者。作为天长蓝天救援队的资深队员,她完全清楚此次行动的危险性,但却主动请缨,克服困难,耐心说服爱人和孩子,毅然报名加入到驰援武汉的行列。1月31日上午,李苗苗和其他3名队员抵达武汉。具有物流管理经验的李苗苗被安排在仓库负责整理调度并收发救援物资,而男队员则负责从机场转运物资。在战“疫”过程中,他们所在的物流枢纽中心成为高速运转的机器,昼夜不停,以最快的速度转运、分发来自海内外的口罩、防护衣等物资。

  为了确保正常运转,李苗苗和同伴们几乎每天加班加点,承担高强度工作,一开始收到捐赠来的物资要在48小时发完,后面时间减到24小时,她从早上六点多起来,忙到夜里一两点才能休息。一个救援队合住一个帐篷,每天都是带着口罩、眼罩和衣而睡,早餐吃的是自己带来的大碗面,中午吃快餐,条件十分艰苦。在此期间,李苗苗因长时间喊话,超负荷工作,导致咽喉发炎,连续数日几乎说不出话来。他们突破原定10天的计划,连续在一线坚守了14天,保证了数万吨救援物资顺利转运。李苗苗和她的队友们千里驰援武汉,传递爱心力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淬炼初心,用勇气和汗水,筑起守护百姓生命和健康的坚强防线。

  平日里,李苗苗关注社会民生,热心公益事业,她经常参加蓝天救援队的各种志愿活动。多年来,她不计回报,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还经常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当前,各地又逢进入汛期迎接又一轮大考的重要关头,防汛抢险是一项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7月19日,接到李苗苗接到通知后,与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带上救生衣、救生艇、橡皮艇等救援设备,深入全椒县抗洪一线,转移洪水受困群众。有些村庄地势低洼,水位最浅的都有1米7,最深有4米,水流急的地方随时有翻船的危险,洪水已经淹没一楼,只能用橡皮艇靠近受灾群众。有的村子路况差,没有船,她们蹚水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被困的老大爷。李苗苗告诉笔者,她和队友们搜遍责任区内每一栋楼,爬进每一个房间,把碰到的人都转移出去,一个都不能落下。参加抗洪的这三天来,她们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勇敢地担当起人民保护神的角色,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刘月亮)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