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引进“环保管家” 助力绿色发展

  中安在线芜湖讯9月3日,记者走进芜湖市弋江区生态环境智慧平台指挥中心,只见大屏幕上显示出工业污染源、蓝天卫士、餐饮油烟、街道空气、入河排污口等在线数据监测平台,工作人员不时点击鼠标,通过监控画面实时查看辖区环境质量,全过程掌握污染源排污状况。

  “这是芜湖市第一个投入运行的县区级智慧环保平台,‘环保管家’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有力提升了环保工作效能。”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为转变环境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治理、监管、服务水平,芜湖市大力推行“环保管家”环境监管模式。位于弋江区的国家级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敢为人先,率先在全市开展“环保管家”试点工作,并于2019年3月与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协议,聘请其为“环保管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园区提供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促进环境问题整改,在生态环境领域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政企关系,全方位提升工业园区和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成为“环保管家”后,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部门环保决策、管理,对相关环保政策落地进行技术性支撑,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举办培训班,对政府职能部门、重点企业人员开展培训;对辖区企业有计划走访、摸排,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评估、研判;对园区重点企业废气处理措施的升级改造、废水处理设施规范化运营、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及企业日常环境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提出整改意见,有效降低环保管理成本。

  在“环保管家”的助力下,区生态环境分局推动环保监管由“被动”变“主动”,不断优化问题发现、对症下药、联动治理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环保服务。一年多来,弋江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去年空气质量全市第一,水质监控断面稳定达标100%,获得生态补偿金近300万元。

  在成功引进首个“环保管家”服务项目后,目前,芜湖已在全市开展“环保管家”工作,并纳入芜湖市生态环境工作“1337”考核指标之一,积极推进区域协同治理,用技术引领产业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长江(芜湖)经济带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奋力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