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抗疫功臣今接受“国家级”表彰

  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沈杭。图片由安医大四附院提供

  人民网合肥9月8日电(周坤) 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徐晓玲等35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等10个集体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临席卷而来的疫情,安徽迅速行动,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人。其中,医生320人,护士984人,其他专家58人,来自全省286所医疗机构。医疗队奋战在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

  左二为徐晓玲。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作为一位有着35年呼吸与危重症专业经验的临床医生,我历经了SARS、人禽流感H5N1、H7N9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徐晓玲说,实践证明,科学是战胜病毒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抗疫战斗取得胜利的最有力武器。

  对于新发传染病,社会普遍存在对疾病认识不足和被感染风险。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徐晓玲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深知责任重大,第一时间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科医生进行紧急培训,并在线上参与发热门诊会诊,指导年轻医生的诊疗工作。作为安徽省卫健委医疗救治和病例诊断专家组组长,她还多次赴省定点收治医院深入病房查房、指导危重症患者救治,多次线上对全省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3月25日,徐晓玲还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参加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工作15天,与当地同行开展交流、分享中国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

  此次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汪天平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称号。在前往北京接受表彰前,他表示:“作为医生,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每一人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 

  今年86岁的郑老,是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长沈杭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五病区护理的一位重症患者。历时20天的住院治疗,今年2月26日,郑老顺利出院。

  得知沈杭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后,郑老高兴的说,“这么好的姑娘,这是她应得的,没有她,就没有我们重症患者的健康。”

  此次安医大一附院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安医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金宗祥表示,这必将鼓舞全院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全体医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弘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守护者。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