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试水“车位共同体” 还挣到钱了

  写字楼停车位白天不够用、晚上闲置,而小区停车位白天闲置、晚上不够用。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在明珠创世纪花园试点小区院落车位共享工作,利用有限的停车资源,帮助无车位停放的上班族、小区业主或来访亲戚朋友使用共享车位。停车收益则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

  明珠创世纪花园位于金寨路与潜山路交口,是一个老旧小区,有114家住户,由于没有物业公司,此前管理混乱,旁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经常把车停进小区,不仅居民们没地方可以停,有时还堵住了进出口。2017年小区成立了自治小组,开始规范化管理。2018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规划了103个停车位。“经过和居民自治小组商议、征求业主的意见建议,小区试点错峰车位共享后,目前有42个车位共享给在附近楼宇金潜广场工作的上班族及周边住宅小区业主。”浅水湾社区负责人介绍。

  据悉,白天小区居民开车去上班后,附近的上班族可以把车停放在空车位上。“目前有临时停放和包月租赁两种方式进行错时共享车位,早上7点到晚上6点这个时间段内可以停车。”小区居民自治小组组长林环介绍,所获得的收益作为小区公共收益,用于小区基础设施的维护及相关公益事项费用支出。

  如今,小区共享车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不仅缓解了附近停车难的问题,还给小区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改善,经过全体业主同意,车位租赁费用办了一些实事,如给小区加装了20个摄像头、防护铁丝网,支付楼栋公共区域电费等。

  浅水湾社区负责人表示,错峰车位共享这一方式可以将空闲车位在特定时段“共享”起来,盘活了整个区域、不同产权资源,让存量车位持续“活”起来,实现停车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有效解决停车难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苏会军 季云冈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