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正式启用第三代社保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韩攀登)  9月3日上午,亳州市举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启动仪式,现场为市民发放了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标志着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启用。

  相比第二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以加载“非接触”功能,通过这一技术改进,不仅让老百姓用卡更安全,而且大幅拓展了用卡场景和服务功能。围绕这一技术改进,亳州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完善发卡条件,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第三代社保卡发卡模式和经验。

  目前,亳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已实现公交乘车、医院门诊挂号缴费、药房购药闪付、惠农补贴发放等功能,人社部门已联合卫健委、数据资源部门理顺了新生婴儿办卡流程,做到了社会保障功能从娃娃抓起,体现了社保卡“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强大功能。未来,社保卡还将在公共交通、旅游观光、校园生活等城乡居民衣食住行方面丰富应用场景,全方位覆盖群众在衣、食、住、行、游、乐等方面的需求,实现多卡融合、一卡通用。

  据了解,推行第三代社保卡,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惠民便民工程,是构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社保卡承载着参保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参保缴费情况等个人信息,未来我省将依托第三代社保卡在全省范围内打造就业、补贴、资金发放、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医疗服务等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让群众一卡在手、便捷全有。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