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战“疫”护士周国红母女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

  因抗疫期间挂念女儿,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周国红在防护服上写下“合肥第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而抗疫凯旋后,周国红又开始了与病魔的战斗。9月1日晚,央视的《开学第一课》连线了周国红母女,感动了电视机前的家长和孩子。连线结束后,周国红表示,当天不仅是女儿开学的日子,也是她主动要求上班的第一天。

  当晚的连线中,央视主持人小尼问陈彦然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作业做完了吗?”这让人想起了今年在援助湖北期间,周国红在防护服上写下的那句:“合肥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当晚20:50,周国红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这是陈彦然首次面对媒体采访,当晚连线结束后,女儿便继续去写她的作业了。此后,记者从周国红的微信朋友圈里得知,知道当天节目中会有钟南山院士、张文宏教授参加时,小姑娘特别高兴,并一口便答应了下来,她跟妈妈说:“妈妈,我参加节目,会认识很多医疗大咖,他们一定会有办法救你。”而这也是陈彦然接受央视采访的初衷。

  据了解,今年结束援助湖北之后,周国红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她从此走上了艰难的抗癌之路。此前,媒体报道周国红申请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周国红曾说,她在武汉时就有这种想法:“武汉的经历也让我整个人变得通透很多,捐献遗体和器官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当时我们队里有好几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周国红说,今年7月份,因为体检结果一次不如一次,她捐献遗体和器官的想法就更加强烈了。“我当时就找了相关的工作人员,但是由于时间关系,那边一直没有帮我办好,我从朋友那里知道可以自己在网上申请,就立马申请了。”

  抗癌路上,周国红最大的牵挂便是女儿陈彦然。她说过:“其实我遗嘱都立好了,好多事情都可以放下了。但唯独女儿我是真的放不下。她将来哪天生病了,我能照顾她喂她吃一片药,我也觉得我这个妈妈合格了。我跟女儿说,妈妈一定会陪你到你考上大学”。

  不过,9月1日晚,周国红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她前不久去了上海做检查,检查的结果还好。9月1日不仅是女儿开学的日子,也是重新上班的第一天。“一天班下来,身体还是有点吃力。”即便如此,周国红说,她还是主动要求上班,原因很简单:以后的路还很长,她还要继续走下去!(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