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4岁抗战老兵池德超:身体里至今仍残留着弹片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抗日战争中,安徽涌现出一批英模人物,年过九旬的池德超就是其中一位。近日,安徽商报记者与这位老人面对面,倾听那段峥嵘岁月里的难忘故事。

  “反攻战我们俘获20个鬼子”

  池德超1926年出生,江苏沭阳人,目前,居住在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辖区内。1944年7月参军抗战,任新四军二师五旅十四团一营三连通信员。曾在定远县藕塘与日军交战,多次与汉奸武装、伪军作战。1945年在山东枣庄攻打伪军。194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当时参加新四军的时候,我们对日本鬼子的反攻战已经开始!第一次是在江苏宿迁,第二次是在山东枣庄,我们拔掉了鬼子很多据点,俘虏了大约二十个鬼子。”

  1945年8月,解放战争开始。“当部队开到山东沂水附近时,我见到了我们师的罗炳辉师长。”据池老讲述,罗师长身材魁梧,行军得骑着骡子,还得两匹轮换着骑,毛主席说他是“罗胖子”,可这“罗胖子”不简单,是大名鼎鼎的军事家。

  解放战争期间多次负伤

  解放战争期间,池老多次负伤,在涟水战役中受枪伤,在苏北苟庄被弹片炸伤,1947年7月在山东南麻守备战中被炸伤。“我现在身体里还留着一个弹片,有0.3乘0.8公分大,不大,但是医生提醒我,平时不要剧烈运动。”池老指着肺部比划着说。

  令池老记忆犹新的是,血战孟良崮时,一发炮弹落在了他的身旁,他负了伤,吐血不止,老百姓抬着担架将他运下战场送进野战医院。不久后,敌人轰炸了医院,护士遭遇不幸,老百姓将米汤一勺一勺地喂他喝,米汤里混杂着被炸起的尘土。老百姓的救命之恩,让老人感恩至今。

  经历过多次血战,1956年池老正式转业,1982年底,从合肥市供销社正式离休。池德超和老伴生育了四个孩子,大儿子叫池国庆,是1955年国庆节出生的。令二老骄傲的是,大儿子工作后奋斗在公安战线上,以自己的方式传承“战斗精神”。但是,意外却发生在1996年,那年,池国庆因公殉职,成为老人心头永久的伤痛。

  提到儿子,池德超的老伴忍不住抹眼泪。池老就在一边安慰他,“为国家,为人民做牺牲,不要难过了。”

  与老伴在合肥安度晚年

  如今,虽然年事已高,但在与记者对话时,老人思维敏捷、精神矍铄。“我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没有什么了不起。”安度幸福晚年的池老时刻感激党、感激政府。“我是一名老党员,我常常跟老板说,不能让群众吃亏。现在,我拿着政府给的退休金和残疾补助,生活过得很好。逢年过节,社区的小同志还上门看我,我感觉很满足,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文 刘职伟/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