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出台新政支持出口转内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境外疫情影响持续,外贸企业下半年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近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1688平台“春雷计划”外贸转内销发布会了解到,安徽省内已有超过一百家企业成功入驻1688平台,开启外转内新希望之路。

  外贸企业产品销往海外,在国内往往缺乏营销渠道。5月份,全球疫情刚刚蔓延,大量外贸企业遭遇订单取消、外需短期下滑、库存积压、现金流不畅等困难和挑战。安徽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积极联动阿里巴巴旗下1688平台,发布《安徽省商务厅关于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合作开展外贸产品转内销工作的通知》,引导企业通过外贸产品转内销,寻求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新渠道和新出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1688是阿里B2B平台,核心业务是原材料、产品等采购和批发。1688平台提出通过帮助企业销售库存商品和鼓励企业自愿入驻1688平台两种方式,开展外贸产品转内销工作。

  通知发出后,各市商务局和外贸企业纷纷响应,两百余家企业登记信息,138家企业成功入驻1688平台,开启外转内新希望之路。

  开拓内需市场,安徽加快实施“皖货行天下”行动。7月份,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等有关外贸促进政策的通知》。鼓励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推动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政策中指出,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统一组织或推荐参加的线上出口产品转内销展会等活动,按其向线上平台缴纳的展位、营销等费用给予最高80%的支持,每家企业在单一线上平台最高支持5000元。

  政策出台后,1688平台积极响应,针对参加本次安徽省外转内行动计划的外贸企业,联合本地化服务商,推出专项支持计划,并成立专项工作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做好企业家门口的生意管家。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阿里的使命。期待着更多安徽企业一起加入,1688数字化赋能决心‘再扶一把’中小企业,让他们不仅能活,还要能火。”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总经理戴华表示。

  安徽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省商务厅将推动尽快出台《支持外贸产品转内销工作方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引导企业将优质出口产品转为国内销售,帮助本省外贸企业纾困解压,支持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李兴晴)